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一桥通南北 县域经济发展添动力

2016-11-20 08:59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0月19日,承载着28万木兰人期盼的木兰松花江大桥正式通车。这是哈尔滨辖区内第12条跨松花江桥梁,使哈尔滨主城区与木兰县由150余公里路程缩短至117公里,通行时间由近3小时降至1个多小时。看着川流不息的往来车辆,木兰镇松江村72岁的郑力老人激动地说:“去哈尔滨再也不用坐渡船了,这可是咱老百姓多年的期盼啊。”木兰县长司炳春感慨道:“这座桥,不仅终结了木兰县的交通瓶颈,更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它将带给木兰小城新的未来。”

一座桥开启大交通时代

木兰县位于松花江中游北岸,依水而居,松花江也成为该县人货出行的障碍。木兰县交通局局长王安祥介绍说,“巴木通”是哈尔滨市江北三县的简称,可位于中间的木兰却首先因为交通不畅而被边缘化了。在这三县中,唯独木兰县无江桥通行,只能靠一条哈肇路通向外界,春秋及夏汛时期木兰县长期被水“孤立”,渡船成为连通江南地区重要的交通工具。

木兰镇出租车车主陈东也深有感触:每次坐渡船,小车每台收费50元,大车收费80元,来回的船不多,时间也不固定,有时等1个多小时。如果等不及包船,需要200元一趟。走哈肇路经巴彦、呼兰到哈尔滨,单程150多公里,需要2个半小时。如今木兰松花江公路大桥的开通,使木兰县融入哈尔滨市“1小时经济圈”。木兰松花江大桥是规划国道莫延公路(起点为内蒙古的莫力达瓦旗,终点至吉林的延吉,全长1200公里)的重要节点部分,使木兰县成为贯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三省的重要节点城镇,也为我省内陆及内蒙古东北地区打开一个出海口。同时,其作为连接庆安、木兰、宾县、延寿等地区最快捷的骨架公路,也是我省又一条重要的纵向出省交通要道,成为我省矿产品、农副产品运输的重要通道。

木兰松花江公路大桥的建成,打通了百年来交通的“禁锢”,扭转了地处“偏僻”的交通劣势,把木兰县由交通“边缘”带向交通“中心”,开启了对外“大交通时代”。

一座桥成为致富桥发展桥

木兰县是以种植水稻、大豆、玉米三大作物为主的农业县份,由于交通的闭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木兰镇松江村党支部书记丛大军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偏僻”,农民种出的粮食、蔬菜只能在本地卖,村民们同品质水稻每斤比江对岸的宾县农户少卖2分钱,一亩地纯收入少百余元。同时,农民种地用的生产资料也比其他县的贵。据统计,这种一高一低的“剪刀差”,一年就被剪掉上亿元财富。种粮大户颜立成也有太多的苦衷,他说没建大桥前,往外运输一车粮食要走3个小时的车程,想节省时间,就得坐渡船,每年交摆渡费可不是个小数目。出行成本也极大地限制了木兰县产业结构的调整。木兰县农业局副局长范德峰介绍说,今年在玉米价格下滑的形势下,木兰全力打造沿江产业带,鼓励农民发展特色瓜菜种植。但由于受交通的制约,工作推进非常困难。可现在却不同了,大桥建成后,好多沿江村屯的农户利用自家地在大桥路边的优势,已经着手建设特色果蔬种植基地。

昊伟农业公司年产鲜食玉米万余吨,董事长范大伟说,大桥通车后企业一年至少可省下百万元运输费,而物流效率也由原来一天往返一趟变成三趟,我们已确定追加投资,将产能提升到以前的3倍。“这座大桥,为木兰县的招商破了题。”张树军分析,当前各县资源和政策相似,交通决定了地区发展机会。国家级生态农业县木兰几乎没有重工业,木兰县在剔除交通劣势后,食品等生产加工型产业后发优势将凸现出来。

一座桥改变的是距离的长短,但对于木兰县来说,它却有着牵一发动全身的效力,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更提升了区域发展能量与水平。

一座桥让小城构想打造“城市后花园”

木兰松花江大桥的建成,不仅让木兰县打开了对外交通的大门,更拉大了城市框架,让木兰县与哈尔滨市连成一片。木兰松花江大桥不仅是便捷的通道,更是经济发展的纽带,繁荣经济的助推器。木兰县招商局局长张树军颇有感慨地说,没建桥之前,招来的企业经过实地考察后,都因为交通不便利造成的物流成本而放弃,使招商引资工作举步维艰。而在大桥开工之后,客商们看到了商机纷至沓来,如今木兰本真、东来园肉业、颐康园集团等一批产品附加值高、实力强的企业已落户。特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食加工技术研究院(哈尔滨)的建成和朱蓓薇院士工作站的成立,将加速国内外知名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向哈尔滨市集聚的进程,加快把木兰绿色主食加工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快捷的交通对于外来人才的引进也变得容易,这将为木兰快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融入哈尔滨“1小时经济圈”,也让哈尔滨大都市文化生活元素植入木兰百姓的生活。木兰镇居民刘莹说,以前想领孩子去哈尔滨听音乐会、看画展、去游乐场玩,来回得6个小时,现在这些烦恼都解决了。一座桥不仅方便了木兰人走出去,同样也让周边县市的人们便捷地走进木兰县感受生态田园风光,群峰争巅的鸡冠山、香烟袅袅的慈航古寺、山溪潺潺的白杨木水库都将成为人们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张树军告诉记者,以前木兰县提出的“打造哈尔滨后花园”更多是一种构想,现在因为一座桥,很多都悄然发生着改变,新辟建的白杨木度假区正在加速推进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