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取得实效

2016-11-20 09:2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我省坚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超常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全省大中小型水库无一垮坝,大江大河无一决口,江河湖库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比常年明显减少,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重要工程设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

今年,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对云南影响明显,气候异常,降雨多、灾情重、灾种全、分布广、危害大。省防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平均降水1080毫米,是近5年来降水最多的一年。截至10月31日,全省水位站点超警超保52站次,为近5年来同期之最。45座大中型水库发生超汛限水位。汛情滞后性明显也成为今年我省汛期的新特点之一,进入9月后几次全省性强降雨过程,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较大损失。省防办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全省16个州市277万人次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13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6.6亿元,居近5年第2位。

今年汛期,我省狠抓防汛纪律,强化责任落实。汛前,对重点防洪对象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建立问题台账。入汛后,进一步组织开展防汛检查专项“回头看”行动,强化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在汛前、汛中对病险水库、小型水库、小坝塘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类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下发隐患排查问题清单,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整改一件消除一件,不留隐患。针对我省山洪及其次生灾害严重,破坏性强的突出特点,依靠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和洪水预报预警,强化气象水文预测预报预警服务。省水利厅、省气象局在全国首家建立省级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发布机制,全年共发布预警127期,与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联合发挥作用,形成点面结合的防御体系。

在今年汛期抢险救灾工作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门召开防汛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应急抢险救灾措施,对队伍准备、物资调用、专家力量、响应程序等进行安排部署。每遇重大灾情险情,立即启动响应,这在今年龙川江堰塞湖、牟定水库险情等多次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我省中小型水库众多的实际,紧紧围绕在设计标准内不垮一库一坝的目标,全面落实水库的行政、技术、岗位责任人责任。完成了全省6169座大中小型水库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574座水库下发了整改清单。今年我省严防群死群伤,强化山洪灾害防御。我省将做好山洪灾害防御视为“生命工程”,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非工程系统作用,利用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成果,认真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防御机制,做到行政责任人、监测负责人、信息报送人、预警报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六落实”。截至10月31日,全省32个县共发布357次预警,转移8031人,避免1024人伤亡。与此同时,我省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台风侵袭;做好用水供需平衡分析工作,全力做好抗旱保供水。  (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