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昌江海尾湿地公园探索
“生态保护+旅游开发”新模式

2016-11-20 09:3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昌江海尾湿地公园以民营企业建设管理的方式探索“生态保护+旅游开发”新模式
躬耕海岸培沃土 草青沙白鸟飞回

水丰土沃、草青鹭鸣……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海尾湿地公园,有着迷人的风景。这里是我省少有的保护较好的湿地之一,也是比较稀缺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而在这座公园背后,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建设管理。

“湿地公园的概念类似于小型保护区,是一种兼有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和环境教育功能的区域。”UNDP-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经理周志琴介绍说,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资或者志愿参与湿地公园保护工作,但应当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

目前,昌江海尾湿地公园已加入“海南省红树林湿地保护体系联盟”,它以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的模式,探索湿地保护开发的新模式,为湿地提供有效管理和保护。

曾经:草木零落 黄沙漫天

阳光下,湿地里的蒲苇随风摇曳,水面泛起粼粼波光,鹭鸟蹁跹展翅;而一旁的木麻黄林中,则是铺满了厚厚的落叶,踏上去就像踩在地毯上一般……看着眼前的风景,很难想象这里曾经草木零落、黄沙漫天。

“1998年之前,这里靠海的一片是白茫茫的丢荒地,而且高温干旱。”海南西岸乡村庄园俱乐部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张璐说,他们公司当时响应政府加强海防林建设的号召,采用“林瓜套种”,以木麻黄+西瓜的套种方式植树造林,试图以绿色植被抵挡住风沙的侵袭。

这一造林方式,不仅让建设方收瓜卖瓜,还成功提升了海防林的成活率。依着这个造林方式,海南西岸乡村庄园俱乐部有限公司在昌江县6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营造了约40公里的海防林,不仅起到了防风固沙的效果,也改善了这片沿海区域的生态环境。而且由于紧挨大海,该区域范围内多是平厚的海岸沙滩地貌,海南西岸乡村庄园俱乐部有限公司在营造海防林的同时,还利用这里的湿地资源,打造一个半人工式的湿地区域。

如今:水丰土沃 白鹭回翔

1998年至今,海南西岸乡村庄园俱乐部有限公司前后投入约3亿元,将原来荒沙弥漫之地,逐渐恢复保护建设成为现在的海尾湿地公园。

张璐介绍说,海尾湿地公园规划面积1万亩,现有面积近5000亩,其中水域面积有2000亩左右。有树有水,有林有海,成了众多的动物、植物的家园——其中,“明星鸟种”栗树鸭和紫水鸡,常年稳定在此繁殖栖息。

通过一组数据,更能了解公园里的动植物“大家族成员”:目前,公园记录到的鸟类有33科84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9种;植物有75科190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有2种;还有蝴蝶6科25种、蜻蜓3科10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5种……

“海尾湿地公园里是比较稀缺的内陆淡水沼泽湿地,开阔水域拥有最为丰富的重点物种,是最值得重点保护的区域。”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主任、UNDP-GEF海南湿地保护体系项目宣教专家卢刚说:“一家企业用18年改善环境,让这里的湿地体态渐渐丰盈起来,保护得较为完好,很不容易。”

未来:保护中开发湿地

海尾湿地公园环境质量和生态体系渐入佳境,渐渐有游客慕名而来,但作为公园管理方的海南西岸乡村庄园俱乐部有限公司却很纠结。张璐坦言,作为私营企业要考虑运营成本和创收问题,但他们很担心在开发过程中毁了这片“花了20多年养好养美的土地”。

为了不破坏生态环境,公园里仅有的几处客房和办公场所建设,都是结合滨海及湿地景观建成,楼高仅一两层,隐在密林深处,园区内道路也禁止大型车辆进入。目前,公园还没有正式对外售票,下一步,他们计划学习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申请开设旅游景点,建设半开放的湿地公园,通过每天控制接待游客人数、制定公园访客守则,来更好地保护湿地生态。

“公园的规划面积有1万亩,但目前还有约5000亩处于‘空白’状态,没有进行生态修复和保护。”张璐说,由于这5000亩土地多属于附近村庄村民丢荒地,他们希望政府部门可以支持协调,让他们把部分湿地承包下来,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和管理。(记者 周晓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