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五位一体”破解现代农企融资难

2016-11-20 09:55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省扶贫搬迁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和洛阳市、驻马店市、永城市、新蔡县、光山县政府分别签订了“五位一体”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省构建的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投融资平台“五位一体”联动支农机制正式启动。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核心区,近年来我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但农业生产结构性失衡,“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阻碍着我省农业生产发展。传统财政支农投入碎片化,专项资金“小、散、乱”形不成合力,行政性分配色彩浓,市场化手段运用不足,影响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和使用效率。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投资“五位一体”财政支农联动机制的启动,将破除以往财政支农单一方式的弊端。“五位一体”中的各方以契约形式进行合作,建立政府激励引领、银行信贷跟进、投资示范带动,担保、保险护航的合作模式,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从而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生产的灵敏机制。

“五位一体”各方在支农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按照省财政厅有关文件要求,政府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作用,省、市级财政部门综合运用专项资金、产业发展基金、风险补偿金、贷款贴息、奖补等政策,支持银行、担保、保险和投融资机构开展业务。县(市)级财政部门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与银、担、保、投等机构共同承担风险。

在此基础上,银行利用县级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通过政策性担保、保险进行增信融资、放大6倍以上的信贷规模,运用小额信贷、扶贫开发、专项建设基金、产业发展等资金,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提供优惠信贷产品。

政府投融资机构要和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政府引导的产业投资基金,运用股权投资、参股经营等方式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提供投融资支持。拓宽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功能,增强服务能力。

同时,政策性担保机构、农业保险机构则以最优惠的费率,为从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领域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保险支持。 (记者 樊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