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亩产六百六十公斤!
盐城沿海“黑土地”头年种粮即创新纪录

2016-11-20 11:3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秋收季节,黄海之滨传出好消息:盐城滩涂今年水稻平均亩产稳超500公斤,最高接近600公斤。这片滩涂处女地第一年试种粮食,就在江苏沿海创下产量新纪录。

“头年吨粮田”,任务已过半

“实测亩产659.2公斤!这是今年水稻收割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大教授张洪程,省农科院研究员杨杰等专家亲自过的磅。在重度盐碱地上,头年能有这样的收成,算是打了个漂亮的开篇仗。”在位于射阳县境内的顺泰农场,盐城市农委调研员茆训东站在高高的田埂上,难掩丰收的喜悦。

脚下,是一簇簇红色的盐蒿。田里,收割机留下30厘米高的稻茬,深褐色的泥土上可见点点浮萍。“留茬要比普通稻田高,这样秸秆还田后能让土壤更‘透气’。”顺泰农场负责人曹志高把这片盐碱地称为“黑土地”,“以前是只长盐蒿、芦苇、三菱草的废弃盐田,如今改种粮,头年就夺高产。”

“盐碱地头年一般亩产300公斤左右,十年才能实现稻麦两季‘吨粮田’。这次我们试种30亩滩涂处女地,就是想拿下‘头年吨粮田’。”茆训东坦言,这项“废弃盐田重盐土快速高效垦植技术及模式创新”研究课题挑战很大,土壤盐分高,肥力却为零,他们运用洗盐、深松、多旋、良种、密植、足肥等多项配套技术,原计划首茬水稻亩产600公斤,没想到还超出近60公斤。“接下来的麦子能达到每亩350公斤,目标就算实现了。”

这个结果也令参加现场测产鉴定的专家组组长、省政府参事严少华倍感振奋:今年5月,这片原射阳盐场的盐垛堆集区经过测定,平均含盐量0.89%,最高达4.35%,如今水稻亩产突破650公斤,实现滨海重度盐土改良“头年吨粮田”的稻作目标,“这是我省沿海盐土改良的重大突破和重要的技术成果”。

记者在对盐城、南通等沿海城市的采访中发现,除了这30亩实验田“表现出色”,滩涂水稻今年在经历先期高温、后期连续阴雨的严峻考验后,亩产仍稳超千斤。顺泰农场有1万亩土地是第三年种植水稻,曹志高说,2014年亩产418公斤,去年582公斤,“今年单产555公斤,虽然略低于去年,但已相当不错。”

在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内,盐城汇星农场也进入收割尾声。离海边仅有200米远的稻田上空,白鹭翔集,尽管海风强劲,却不见稻谷倒伏。“汇星在滩涂种植水稻已有10年,开始产量不稳定,但现在千斤稻已成常态。”农场技术负责人曹恒文打开小本子,“2010年到2013年,亩产总在400公斤上下徘徊,2014年达539公斤,首破千斤大关,去年达594公斤,今年2.72万亩已收割八成,亩产550公斤不在话下。”

盐碱地变粮仓,先做“加减法”

盐碱地种粮,究竟难在哪儿?“土壤盐分高、板结重、肥力低。2013年,部分田块免租金给种粮大户试种,结果平均亩产还不足50公斤,稻子都没人收,最后烂在地里。”曹志高说,水稻在土壤含盐量0.3%以下才能立苗,所以关键是把重盐土变成轻盐土。

“与普通稻田相比,这儿要常换水,不然会返盐、死苗。”顺泰农场一大队队长董卓成家在阜宁农村,来滩涂种粮已有3年,说起滩涂种稻,这位老农感慨颇多,“就说施肥吧,肥料容易跟着水跑,所以不能像一般田块‘一次吃个饱’,而要‘少食多餐’。”

用淡水压盐,顺泰农场从附近利民河取淡水,稻田被纵横如网的灌溉水渠切得很整齐。曹志高算了一笔账,普通农田一茬水稻上4遍水,每亩费用10多元,滩涂要洗盐要灌溉,高峰时天天换水,从农场3年核算的数字来看,每亩水资源费用超出50元。“盐随水来,盐随水去。一旦没有淡水,盐分就立刻上来。”

在南通市如东县等地,10多万亩滩涂水稻也常常遭遇淡水之困。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博士崔士友说:“水稻原本就离不开水,根据现有技术,盐碱地上种粮,充足的淡水资源是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而有了淡水,还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投入,配套好基础设施,特别是排灌系统。”

“要让盐碱地变成大粮仓,得做好‘加减法’,去盐分还要增肥力。” 江苏沿海地区农科所、水稻研究室主任严国红说,沿海滩涂更要注重种植绿肥和秸秆还田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增强土壤通气性。在顺泰农场,记者看到一座现代猪场,一根3.7公里长的粗管从猪舍直通稻田。农场对猪粪水进行干湿分离,发酵分解,沼液流入管道滋润农田,沼渣则成为有机肥。曹志高说:“猪田匹配,农牧循环,猪场年出栏10万头生猪,为万余亩盐碱地增加有机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提供保障。”

盐田稻米价格高,净土成优势

采访中,曹志高的电话不时响起,原来是一家科研机构想到顺泰“租地育种”。“这里是重盐土,省农科院、盐城市农科院、南农大、扬大等单位都选择来此做水稻品种的耐盐性比较试验。”踏入一块未曾洗盐的试验区,严国红指着写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的告示牌,这里是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耐盐水稻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试验基地。43亩的实验田像一个金色的大擂台,南到海南岛,北到黑龙江,西到云贵高原,以及来自美国、菲律宾、泰国的5000多份水稻品种谷穗饱满,正等待着最后的较量。

严国红说,这些年,盐城滩涂面积不断增长,江苏沿海开发加大对滩涂的利用,耐盐水稻的品种选育、栽培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如今,盐稻10号、盐稻12号和省农科院培育的南粳9108等品种表现都不错,成为滩涂种植的当家品种。

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才林承担的新品种选育课题,是这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的三大重要课题之一。他认为,建立标准化的耐盐水稻筛选技术体系是本项目的关键,而利用现有品种进行耐盐性筛选则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广袤的滩涂上,各种创新和尝试初尝喜悦。顺泰农场从去年开始试种滩涂有机稻,亩产450公斤,最后加工成2万公斤有机米,没上市就被分抢一空。看好市场,顺泰农场申报了“盐田稻”品牌,今年1817亩有机稻可加工100万斤大米,曹志高定价每公斤40元。“滩涂是片净土,顺泰要建的是绿色生态有机农场,将来把1万多亩全部打造成有机稻生产基地。”

“不要说滩涂有机稻,就是普通稻也要比内地稻每公斤高出近3毛。”曹恒文说,“价格优势源于滩涂种植未受污染。每年水稻收割时,我们总能看到丹顶鹤三五成群地飞来,悠闲觅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