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5G技术研发获重大突破

2016-11-20 16:37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曾在4G领域一度落后的中国通信技术正在5G技术标准方面力争上游。今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我国5G核心技术的研发新成果获得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的肯定,尤其是我国主导推动的Polar码被3GPP采纳为5GeMBB(增强移动宽带)控制信道标准方案。

工信部负责人称,这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技术研究和标准化上的重要进展。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时间11月18日,在美国内华达州刚刚结束的3GPP 会议上,经过与会公司代表多轮技术讨论,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最终确定了5G 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的信道编码技术方案,其中,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

信道编解码是无线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其性能的改进将直接提升网络覆盖及用户传输速率。

在此次3GPP会议上,全球多家公司在统一的比较准则下,详细评估了多种候选编码方案的性能、复杂度、编译码时延和功耗等,并最终达成共识,将中国主导推动的Polar码确定为5G eMBB场景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

工信部负责人称,中国将持续加大对5G技术标准研发,为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提升5G标准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

5G即第五代移动电话行动通信标准,也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它将在传输速度、覆盖广度等方面远远优于4G技术。为了研发5G技术,中国专门成立了IMT_2020(5G)推进组,其技术研发试验于2016年1月全面启动,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我国曾在4G研发和应用方面采取了与国际统一标准不同的道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因此,在4G逐渐普及后,包括中国在内各国都加快了5G技术的研发。谁掌握越多的5G先进技术,谁就可能掌握更多的国际标准话语权,这将带动各国一系列通信设备等产业的发展。(记者孙喜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