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深化医改为坐标谋划健康中国未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综述

2016-11-20 19:4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战略,随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一系列卫生健康领域新政策新举措的公布,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续写崭新篇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全民共享“健康红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在由打好基础转向提升质量、由单项突破转向综合推进,老百姓从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覆盖人口超过13亿人,2016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人均420元。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拓展深化。全国1977个县(市)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程度大幅提升。实施12大类4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全国超过一半的县开展了基层首诊试点,县域内就诊率达80%以上。

……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指出:“实践证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改革成果广泛惠及人民群众,对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点到面推进医改攻坚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改是一场“重头戏”。当前,我国医改正在逐步从试点探索、单向突破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推进。但随着医改步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普遍共性问题凸显出来。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卫指出,目前主要的问题一是领导体制和组织实施机制有待强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协同推进改革的有效联动机制尚未形成;二是改革政策措施的整体性、综合性不够,“三医”联动改革进展不平衡;三是体制机制性改革有待进一步突破,特别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保支付制度改革、药品流通领域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建立、基层人才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有待加快推进。

面对改革深水区的险滩暗礁,国家出台《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以地方实践探索路径,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一些地方的经验与实践如星星之火照亮医改前路——

如何向“看病贵”的症结动刀?福建省三明市公立医院建立了科学补偿机制,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通过实行药品限价采购、严格控制医师处方权和抗菌药物使用,挤压药品耗材流通使用环节的水分。

如何解决大医院“一号难求”,小诊所门可罗雀的两难困境?上海市启动试点“1+1+1”签约服务组合,即居民在与1位家庭医生签约的基础上,再选择1家区级、1家市级医院就诊。签约居民可在签约组合内选择任意一家医疗机构就诊,若需至组合外就诊必须由家庭医生转诊,实现“硬绑定”。

如何增强一线医务人员的认同感?江苏省公立医院在制定单位内部绩效工资发放项目时,设立岗位津贴、生活补贴、科研津贴等项目。在具体分配时,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风险度高和贡献突出等医务人员倾斜。

……

傅卫指出,各地推广经验、深化医改,关键是要把握卫生改革的方向、理念和政策要求,因地制宜进行适当调整,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的改革方案,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尽快建立起卫生改革与发展相关政策的实施效果评估机制。

谋划全局构筑健康中国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在更深层次和更多领域推进系统整合、统筹协调,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理念向群众普及,促使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细化、更深度实施。

近日,国家卫计委联合九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基于大健康理念注重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实施医药卫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心理干预等综合治理。

民之所系,政之所向。一项项新政策新举措,正在进一步密织13亿多人民的健康保障网,丰富“健康中国”的大格局新构想——

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加强肿瘤规范化诊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启动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工作试点……一系列细分领域的新举措为健康中国建设夯实基础。

新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规正式实施,用最严格的监管制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贯彻落实,让患者以更快速度、更低价格用上救命药、放心药……一系列食品医药新规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入手,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在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卫生与健康事业不断发展的道路上,中国交出亮眼的“健康成绩单”——

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持续下降,由2008年的40.4%下降到30%以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明显提升,80%的居民15分钟能够到达医疗机构。

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比2010年提高1.51岁,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展望未来,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关键节点,一个全体国民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正在构建,一个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全面小康社会正在切近,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健康中国”正在稳步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