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做好应急准备 迎接今冬第一场降雪

2016-11-20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关桂峰、丁静)20日,伴随着降雨,北京市民普遍感受到刺骨的寒冷。根据天气预报,20日晚至21日上午,北京将迎来今冬第一场降雪。降雪将对周一早高峰带来压力,目前北京市环卫、交通、市政、供电、供热等部门都已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充分准备“等雪来”。

根据天气预报,20日晚至21日上午,北京将有大雪、局地暴雪天气。18日,北京市提前部署,召开了扫雪铲冰部署会。20日,北京市扫雪铲冰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值守,科学适量使用融雪剂,确保道路不积雪、不结冰,做好雪后修复,方便市民出行。

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环卫部门已处于扫雪铲冰备战状态,作业人员和设备车辆已在重点区域和重要点位备勤;完成84辆多功能除雪车、162辆单机融雪水车、98辆清扫车、91台融雪撒布机、96台步道除雪机械设备等的检修,具备推、融、扫、清等扫雪铲冰综合能力;为确保规范高效作业,提前完成对300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的培训。

北京市交管部门启动“雪天交通应急指挥疏导预案”,必要时为扫雪铲冰作业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处置路面打滑、路树倾倒、信号灯故障等情况;还将根据雪情适时启动环首都七省区市区域警务合作机制,通报北京雪情及路况信息,采取加强宣传、外围疏导分流等措施,确保进京路线及周边地区交通安全顺畅。

20日晚间,北京公交集团2000余名应急指挥和保障人员、180余辆应急公交车、50部抢修车救援车辆、40余支技术保障小分队集结到位,确保雪天公交运营安全。为保障市民周一早高峰的通勤出行,公交集团还在重点线路上安排了夜间驻站驾驶员,确保各线路首三班车准时发出;在京通、京藏、京开、京港澳等进城方向和长安街、二三四环等重点地区采取早高峰提前、增加运力的调度措施;司乘人员将做好运营车辆脚踏板处的除雪融冰,防止乘客摔伤。

未来几天,北京气温将持续下降。为了保障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北京热力集团将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全力保证全网水力工况的平衡和稳定,并将根据热量需求变化,适时启动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补充热量。同时,北京热力集团以热力站为单位,每日进行供热量核算,随着气温的下降,二次供水温度会有相应的提高,满足用户的采暖需求。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雨雪冰冻灾害预警Ⅲ级应急响应,近2300名电力员工以及136辆发电车已经做好应急准备。“特别是‘煤改电’等工程实施后,新增了约120万千瓦电采暖负荷,电网保障压力加大。我们调配了多方面力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电采暖用户的用电安全。”国网北京电力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娄奇鹤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