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世界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2016-11-21 08:1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世界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我国健康促进工作成果综述

湖北恩施,“健康快车”医务人员在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做初步检查。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浙江嘉兴,武警浙江省总队嘉兴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为糖尿病患者进行健康知识宣教。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不分国界,不论贫富,不分长幼。

2016年11月21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中国上海召开。在4天的会期里,来自联合国、世卫组织、多个国家的千余名代表将围绕“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进行研讨。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是健康促进领域全球最高级别会议,在其“而立之年”选择在中国举办,凸显了中国健康促进工作与全球卫生事业的紧密联系。在推动国际经验交流和共享的同时,中国“国家日”活动将全方位展示我国在健康促进方面的探索,为世界健康事业贡献“中国方案”。

健康促进

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优先,是我们党和国家谋求发展的战略基点。

“人民健康水平总体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这个评价,来自世界银行、世卫组织等多家国内外研究方在7月联合发布的中国医改调研报告。

能取得如此成就,殊为不易,足以自豪,尤其是对于一个整体尚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而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经过长期努力,我们不仅显著提高了人民健康水平,而且开辟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

当前,在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以及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我国存在多种健康因素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在这关键时刻,满足人民对健康的祈盼,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党中央的又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健康促进,这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策略,最早进入全球视野是在1986年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此后成为世界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虽然健康促进概念提出仅有30年,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看来,中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健康促进活动,从最早的“除四害”、改水改厕,一直到现在的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创建以及烟草控制和慢病防控等,中国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经验

将惠及更多国家和百姓

在神州大地上,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健康促进行动正蔚成风气。

彼时,从上到下,借助政府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众团体传播健康文化;如今,自下而上,一种根植于民间的健康促进力量也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妇儿工委,通过试点探索、高层倡导、组织协调等方式,推动跨部门合作,形成合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的工作模式。近年来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等项目上,达到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21.7/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到8.9‰和11‰,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截至2015年年底,已累计为50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免费检查,为700多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乳腺癌免费检查,项目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之一。

——借助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和行为示范作用来推动艾滋病防治宣传。20世纪末,我国艾滋病疫情形势严峻,公众对艾滋病知之甚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备受歧视。自2000年以来,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协助原卫生部先后聘请了濮存昕、蒋雯丽等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众人物担任预防艾滋病宣传员,用行动号召全社会关注和预防艾滋病,理解关爱受艾滋病影响人群,产生了显著成效。

——针对中国慢性病呈现“井喷”的当下,如何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是重中之重。国家卫生计生委2010年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截至2016年6月,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成省级示范区511个,较好地控制了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重要慢性病患病率的上升趋势。同时,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国健康素养监测、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多个项目都在发挥着积极作用。

——“健康城市”成为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大会期间,因为各自在健康促进方面的成功探索,例如北京《控制吸烟条例》的出台与实施、上海探索特大型城市如何发展与健康并进、浙江杭州建设健康城市、四川汶川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山东青岛建设口腔健康教育基地等,将作为优秀案例与各国专家进行探讨和交流。

中国担当

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

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大势所趋。进入21世纪,联合国先后提出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议程,都将健康作为核心目标。

中国,一直通过实际行动来推进落实联合国的发展目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我国日前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也是国际社会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关于健康方面目标的首个国家行动方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如是评价,这不仅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是党和政府对全体人民的公开承诺、郑重承诺,也是必须要兑现的承诺。

但当前,我们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

知难而进,迎难而上。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开局之年。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对于总结和推广中国健康促进工作取得的成果、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金振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