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推行基于情景构建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2016-11-21 09:0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在全国率先推行基于情景构建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持续深化电力应急管理工作
遭遇大面积停电怎么办?

“东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受雷雨大风天气影响,东莞电力系统遭受破坏,市内多处地方出现大面积停电,轨道交通因停电需要紧急疏散,小区有人因停电被困电梯……”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佛山市发生大面积停电,城市通信、互联网中断,多个住宅小区停水停电,城市供排水系统受到极大影响,医疗卫生系统重要业务无法开展……”

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应急处理?10月26日和11月10日,南方能源监管局分别会同东莞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开展了一场基于情景构建的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

此前,南方能源监管局受广东省政府委托,组织完成《广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修编工作,该预案经广东省政府审批并于2016年8月31日正式发布。龙金光

国内首个基于情景构建的停电应急预案

新修订的《广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是国内第一个按照“风险分析—情景构建—任务分解—能力建设”的基于情景构建的路径开展修订的应急预案,预案全面评估电力系统、城市生命线系统和社会民生系统三大方面的风险,构建了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后,在电力、交通、医疗、通信、供排水、供气等18个主要情景,明确了各情景的应对措施和处置方案。

修订后的《预案》规定,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省人民政府将根据需要启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四个等级,其中区域性电网减供电负荷30%以上;全省电网减供电负荷30%以上;广州、深圳市电网减供负荷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则属于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Ⅰ级)。

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预案》对有关电网企业和发电企业要尽快恢复电网运行和电力供应做出了规定。要求有关电力企业迅速组织力量抢修受损电力设备设施,根据各级人民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要求,向重要电力用户及重要设施提供必要的电力支援。明确了启动Ⅰ、Ⅱ级响应时,具备抢修条件的,电网企业抢修队伍力争分别在3天、5天和7天内恢复城区、镇和村供电;启动Ⅲ、Ⅳ级应急响应时,具备抢修条件的,电网企业抢修队伍力争分别在2天、3天和5天内恢复城区、镇和村供电。

率先建立电力应急组织机构

广东地处东南沿海,暴雨洪涝、热带气旋、强对流天气、雷击及冰(霜)冻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加之广东电力系统结构复杂,电网运行风险大,容易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早在2005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专门的电力应急管理常设机构,设立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第一召集人,省政府副秘书长、南方能源监管局局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南方电网公司分管负责人担任召集人,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等职能部门、电力企业相关负责人为成员。不辱使命,广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力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2012年,广东省进一步调整、完善了联席会议办公室机构设置,成立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并由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代管,专门承担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有关工作。地市政府也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高相互间信息交流和沟通协同能力。与此同时,修订完善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和操作手册,全面梳理和修订电力企业大面积停电应急预案,编制完成珠三角9地市重要电力用户操作手册,重要电力用户自救能力逐步增强,电力应急预案体系不断优化。

电力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省政府应急指挥平台、省电力应急指挥平台、南方电网公司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互通以及珠三角地市政府应急指挥平台与当地电网企业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互通。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电力企业和重要行业之间应急处置协调能力不断增强,建立电力与通信行业、电力与供水行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电力与铁路、电力与林业、电力与交通等部门联动协调取得初步成效。在电力应急处置中,大力推行现场指挥官制度,电力应急现场指挥水平逐步提升。

电力应急保障能力切实增强。强化电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管理,全省成立了48支省级电力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专业人员达4975名;各地市、各电力企业组建了400多支电力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人员2万多人,电力应急救援队伍形成规模。制定《广东省电力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规范电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和调用。电力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电力应急物资储备库33个,配置应急发电车105辆、应急发电机986台,应急物资管理和调配逐步精细化。并组织完成《广州市电力应急能力评估》《广东省大面积停电对重要行业和公众行为的影响及政府应对策略研究》《广东省电力应急联动机制研究》和《广东省电力系统黑启动能力研究》等课题。

应急演练不断创新。广东省政府建立了电力应急演练长效机制,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由南方能源监管局负责实施。几年来持续开展桌面演练、功能演练、综合演练、“双盲”演练等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活动,先后举办了2011年深圳大运会保电演练、2014年“西电东送”大通道故障省级及珠三角9地市联动应急综合演练以及在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举办大面积停电应急功能演练、在茂名举办电力与通信行业应急联动专项演练,在江门举办电力应急联动“双盲”演练,在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清远、潮州、揭阳和云浮9地市举办电力应急桌面演练等,实现全省21个地市电力应急演练全覆盖。通过一系列演练活动,大大提高全省电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高。广东省电力应急管理以“无急可应,有急能应”为目标,坚持“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救援”的理念,电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做到了“信息传递快、人员到位快、应急联动快、抢修复电快”。近年来,成功应对2013年强台风“天兔”和“尤特”、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2015年强台风“彩虹”、2016年“海马”强台风等共24次台风和61轮强降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成功处置深圳“4·10”停电事件,顺利完成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每年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2011年深圳大运会等重大活动保供电活动;在抗大灾过程中,实现3天恢复城区供电、5天恢复镇供电和7天恢复村供电的抢修复电目标,最大程度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用电需求。

持续推动电力

应急管理工作

持续深入开展

尽管广东省在电力应急管理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但目前我国政府的电力应急能力建设还任重道远,亟待解决的问题铺陈而来。

比如,部分城市电力应急预案的编制能力和管理还有待加强,包括对城市突发性停电和长时间停电的诱发原因,影响范围的设想和分析不够全面。对停电后应对措施的设计不够细致,可操作性不强。应急预案滚动修编机制有待建立。

再如,对大面积停电的应急处理,往往需要包括治安、交通、消防、地铁、医院等多种专业单位的联合协调行动,而目前政府各专业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机构众多,虽然政府已在各指挥平台间设立了通讯接口,但由于平时该接口并不互联,在发生大面积停电时,各指挥机构之间的协调紧密配合仍存在问题。

此外,电力应急管理平台功能还不够完善,政府、供电企业及社会各机构间的相互联动机制虽初步建立,但并不完善。

因此,为切实提高全省应急预案管理水平,广东省府办公厅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指导,确保应急预案编制“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注重实效,强化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制度,大力推广“双盲”应急演练;要注重创新,提高应急预案效能,按照“风险分析—情景构建—任务分解—能力建设”的“十六字”要求开展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推动应急预案由“纸预案”向“活预案”转化;要注重督查,确保应急预案有效应用,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应用等有关情况督查,对因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未能及时、有效、有序处置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