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酒泉:以“四个聚焦”巩固脱贫成效

2016-11-21 09:11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在玉门市独山子乡金旺村村民马清家新建的院子里,马清老两口正在和酒泉市交通局帮扶干部胡继龙商议他家明年的养殖计划。马清高兴地说:“胡科长,这两年多亏了你们的帮扶,我家才脱了贫。”为了让马清家彻底甩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路,胡继龙通过调查分析,建议马清明年将种植棉花的地改为种植收益稳定的枸杞,增加收入。

酒泉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像马清这样的脱贫户虽然摆脱了贫困,但“扶上马”还需要“送一程”。为此,酒泉市开展了以“聚焦产业促增收、聚焦项目强基础、聚焦政策补短板、聚焦措施促落实”为主的“四个聚焦”行动,要求帮扶干部在产业、项目、资金、措施上持续精准发力,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到2016年10月底,全市减少贫困人口2432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6%。

根据产业布局和贫困户家庭特点,酒泉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发展特色种植业、林果业、设施种养业和劳务产业,呈现出多元互补,多渠道增收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夯实了贫困户脱贫的产业基础。2016年,全市移民区新增枸杞种植面积12万亩、葡萄8092亩、日光温室1373座、蔬菜大棚2018亩;开展劳务培训3085人,输转劳动力7078人。全市移民乡村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8000元,较上年增长20%。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酒泉市加快移民乡村道路、水渠、电网、饮水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市移民乡实施盐碱地改良23.5万亩,新建农田灌溉渠道630公里,11个移民乡和60个移民村全部实现通油路,移民贫困户危房全面消除,“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酒泉市举全市之力持续推进脱贫攻坚,2016年投入的扶贫专项资金达到11465万元,比上年增长近2倍;落实精准扶贫专项贴息贷款3.58亿元,增加1.86亿元,增长108%,实现了村级扶贫互助资金项目全覆盖。

酒泉市还充分发挥考评督查“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正面激励机制和惩戒问责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立体式督查考核机制,采取跟踪问效、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有效巩固了全市脱贫成效。(记者 张革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