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市启动精准医疗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主题专项 癌症的精准医疗是研究重点

2016-11-21 09:37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8日,重庆市精准医疗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推广主题专项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启动。未来三年,该项目将聚焦药物个性化评价、精准微无创手术、精准放疗、精准生物治疗4类疾病精准治疗技术的研发,带动我市形成精准医疗的科技支撑体系,并在全市各个区县开展技术应用示范,辐射300余家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

精准医疗是利用医学前沿技术特别是基因组、蛋白组学等技术,对疾病进行精细分类及精确诊断,从而对疾病和特定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治疗的新型医学概念和医学模式。

“发展精准医疗有利于减少疾病的无效和过度医疗、避免有害医疗、遏制医疗费用支出快速增长,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项目牵头人、西南医院生物治疗中心主任钱程介绍,该专项总投入在4000万元以上,其中财政支持1500万元,下设7个项目,分别由第三军医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市肿瘤医院等单位承担,聚集了我市精准医疗领域的众多高端人才。

经过前期筹备,目前项目组已拥有精准基因诊断、太赫兹影像学技术等一批国内先进的精准医疗技术平台,以及以特异性免疫细胞治疗、机器人手术为代表的精准生物治疗、手术治疗手段。

“癌症的精准医疗将是我们的研究重点。”钱程表示,在我国每15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癌症,其重要原因之一是人们在诊断出癌症时已经处于中晚期。

“过去,我们常用影像诊断癌症,可是一公分以下的肿瘤只有蚕豆般大小,很难被发现。”钱程说,即便是这般大小的肿瘤,也包含了几百亿个肿瘤细胞,要在治疗时将其全部杀死清除掉很难,“如果在它只有几十个甚至几个肿瘤细胞时把它清除掉会更容易。实际上,通过早期精准诊断就能实现。”

记者了解到,项目组将开展基因突变谱研究,只需抽取一点血液,就能诊断出是否患有癌症,漏诊率在1%以下,并有望在一两年后进行推广应用。“对于确诊的早期癌症患者,就可以通过CAR-T细胞精准生物治疗技术,在不伤害正常细胞的情况下,及时有效地清除肿瘤细胞。”钱程说。

据悉,在专项实施期间,我市将建设5-10个精准医疗临床应用基地,推动一批精准医疗技术的应用示范,辐射全市300余家社区、乡镇医院,惠及群众2000万人以上。(首席记者 张亦筑、实习生 谢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