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佛山南海启动西樵山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

2016-11-21 09:5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年撬动150亿元提振“理学名山”
南海启动西樵山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国际岭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

11月18日,2016西樵山·岭南文旅投资洽谈会在佛山南海西樵举行。会议现场,南海区发布并启动了《西樵山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2016——2018)南海将优化提升92个项目、撬动超150亿元资金投入,以此提振“理学名山”弘扬岭南文化,并将西樵山打造成为国际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同日,包括南海西樵听音湖片区1000亩文旅项目在内的佛山五区超20个文旅项目也集体亮相投洽会。古村之友战略合作项目、西樵山影视文化产业战略合作项目、岭南民俗文化展示馆项目等六大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优化升级五大方面展现“岭南名山”新形象

洽谈会现场,南海区副区长、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陈绍文宣布与解读了《西樵山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南海将进一步提升西樵山旅游品牌影响力,从人文、设施、产品、管理、品牌五方面对西樵山及周边区域进行全面优化升级。

陈绍文说,西樵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明清时期更被誉为“天下之西樵”的“理学圣地”。“2013年初西樵山成功挂牌国家5A旅游景区,为其下一轮优化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次《行动计划》明确了西樵山优化提升时间表。其中,2016年是“夯实基础年”,将全面落实西樵山5A级旅游景区整改方案,完善西樵对外交通、周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等。2017年为“发展突破年”,将加快推进听音湖片区建设,引入精品主题酒店、民俗改造等项目,丰富西樵山旅游业态。2018年是“跨越提升年”,力争实现精品酒店改造项目及古村改造项目落地,岭南理学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地位进一步强化,旅游文创业态更为集聚。

未来三年,西樵山将把提振理学名山列为“岭南文化挖掘传播”的第一大工程,提升西樵山理学文化研究基地和学术品牌影响力,开展学术夏、冬令营,中学生理学讲堂等活动,提高大众对岭南文化的认知度与认同感。

此外,还将对山上7条古村进行活化升级,引导山下西樵松塘村、丹灶仙岗村等历史文化古村的商业开发。

20余文旅项目现场“招婿”

此次投洽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岭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投资洽谈会。除了发布《行动计划》,针对佛山五区超20个文旅项目,会议还现场“招婿”。

当日,华侨城集团、广东长鹿集团、台湾两岸经营者俱乐部等约200家企业齐聚一堂,涵盖了资本、运营、IP提供、服务、渠道、配套等文旅产业链的上下游。此外,还有行业协会组织、研究机构、省港澳和佛山五区旅游代表共350多名代表共襄盛举,探讨岭南文旅发展新机遇。

现场,雍憬明珠集团加盟喆啡酒店九江分店项目、信基广场引入维也纳国际酒店项目、古村之友战略合作项目、西樵山影视文化产业战略合作项目、世寰智能无人机基地项目、岭南民俗文化展示馆项目等六大项目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此外,作为构建“岭南文旅RBD”的核心区域,西樵山听音湖片区1000亩文旅项目也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作为与会嘉宾之一,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策划师代莹说:“西樵山这里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这很让人兴奋。未来可以将很多文化体验方式、高科技元素整合进来,最终实现了解岭南文化必须来西樵山的目标。”(记者 王芃琹 通讯员 关蕴琪 梁雅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