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

2016-11-21 09:57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躲不开、绕不过的诸多矛盾和现实难题,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办?干部队伍应该怎么抓?近年来,浙江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争当“狮子型”干部,正成为浙江党员干部的追求,一支支敢担当、能干事的干部队伍活跃在城市乡村,以实绩赢得了百姓认可。

2013年7月起,我省创新推出全省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作为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的重要手段。工作交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每季度召开一次,一般每次安排10位县(市、区)委书记,围绕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落实重点工作发言。

“五水共治”是浙江以治水倒逼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治水攻坚,首站就是浦江水晶行业整治和浦阳江水环境综合治理。浦江两任县委书记先后3次在交流会上介绍有关做法。

“不发言的不等于不优秀,但发言的一定是干得好的。”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言人选的确定,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多维度分析研判,全方位综合比选。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省委建立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制度,搭建了省委直接抓到县级的平台,不仅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四有”县委书记队伍的有力举措,还是有效提振干部精气神,有力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之举。截至目前,交流会已先后举办15次,累计发言169人次。通过交流会的“同台竞技”,一批干部脱颖而出。“书记夜考”制度,也从浙江走向全国,省外各地纷纷借鉴这一做法。

2014年起,浙江对省直单位新任“一把手”实行一年的“观察期”。截至2016年6月,共对43名新任正厅长进行了履职考核。

此外,浙江还建立省直机关、省属企业、高校主要负责人工作交流机制。坚持在改革发展一线、完成重大任务中识别选拔干部,及时把一批“狮子型”干部选拔到“一把手”岗位上来,调整了一批不胜任岗位要求的“一把手”。近年来,多名县(市、区)委书记被提拔到副厅以上领导岗位任职。

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争做“狮子型”干部,离不开良好政治生态的打造。近年来,浙江始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监督管理干部,从严从紧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在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的基础上,浙江各地拓宽考察范围,将德的考察从“工作圈”延伸到8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及时掌握领导干部言行小节。作为全国试点,湖州市很早就把领导干部8小时之外的表现纳入“考场”,在全市实施立体开放、更多群众参与的“两圈”考察。在考察过程中,考察人员深入到被考察对象生活的圈子中去,“一听、二看、三谈”,最后经过汇总、核实和综合分析,对考察对象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 (记者 何苏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