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范”积聚海南旅游新动能

2016-11-21 10:1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以来我省入境游扭转连续3年下滑局面,旅游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
“国际范”积聚海南旅游新动能

  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海南入境游打下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以来,海南接待过夜入境旅游者一路飘红,成功扭转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入境游,成为2016年海南旅游发展的一颗闪亮明星。

  入境游增长的背后,更让人欣喜的是,积极扩大国际市场的海南旅游,不断从形象、产品、环境等方面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促进旅游的提质增效,以给国内外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一个更具“国际范”的海南,正加紧自我提升,热情迎接八方游客。

  广拓市场推进客源国际化

  在海南不少旅游景区,2016年外国游客的身影多了起来。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2016年前10个月接待境外游客超过6000人次,同比增长50%以上;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前10个月接待境外游客超过3.5万人次,同比增幅超过20%。

  “全省做大入境游的氛围浓厚,有效推动了境外游客的增长。”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营销总监孙文健告诉记者,2016年政府从政策支持、旅游促销等方面大力支持海南入境游发展,增强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不少企业加入到发展入境游行列中来,积极开展宣传促销、旅游国际化改造等工作。

  国际化是旅游城市发展的高层次阶段,实现客源国际化是旅游国际化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促进入境游发展、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2016年,省政府专门印发《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并出台入境旅游市场开拓扶持办法、整合和调整有关民航客运财政补贴政策条款等政策。同时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全面“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境外市场的广告投放,通过借用大型企业平台、派驻驻外营销代表等扩大营销渠道。

  海南旅游“朋友圈”2016年互动繁忙,海南美景在世界各地“奔走”。海南赴俄罗斯等18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并已举办了24场专项促销活动;组织23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批旅行商和媒体记者来海南踩线和采访报道;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四个外国人集聚城市举办“发现海南”海南旅游专项推介会;在海外主流新媒体平台以及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户外媒体、报刊上投放海南旅游广告。

  “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入境游接待量下滑的不利局面下,经过全省上下的齐心协力,2016年海南入境游成功止跌回升,并在多个客源市场涌现出发展新亮点。”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说。

  据统计,2016年1-9月,我省接待入境游客49.2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5%,外国游客增长22.06%,旅游外汇收入约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4.34%。

  “当前入境游市场竞争激烈,海南需要下大力气巩固入境游市场,方能实现持续增长。”孙颖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加大开辟开发市场力度,加大自练内功提高全岛国际化水平。

  优化产品供给增强竞争力

  2016年举行的第27届香港美食博览会上,省旅游委首次组团参加该博览会,重点推介新打造的包括原味美食在内的海南旅游十大套餐。

  看似平常的一次参展,背后传递出诸多深意,表明了海南开拓香港市场的决心和用优化产品吸引国际游客的用心。“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近些年来海南旅游香港客源市场处于下滑态势,需要通过细分市场、细分产品挖掘市场潜力。”海南豪阳国旅董事长梁昌斌认为,香港人重视美食、酒店等,海南大力推广十大旅游套餐,这是打通关键环节、开拓香港市场的有效办法。

  海南针对俄罗斯市场等也在不断优化产品供给。俄罗斯曾是海南第一大境外客源市场,不过近年来俄罗斯入境人数不断下滑。自2016年俄罗斯直飞海南航班复航后,俄罗斯客源市场终于止跌回升。为更好地服务俄罗斯客人,海南从旅游价格、旅游产品上进行了调整,推出了“新版海南游”,未来还准备结合俄罗斯人的喜好,开发中医理疗、购物游等产品。

  我省还专门组织旅游考察团赴国外一些旅游目的地考察,加强学习与交流。“泰国普吉岛的服务意识、老挝琅勃拉邦的普遍‘小而美’的酒店,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海南旅游考察促销团部分成员表示。

  在海南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哲昆看来,这些针对境外市场而进行的旅游产品优化、服务提升工作,对于推动海南旅游供给侧改革作用突出,将有效推动海南旅游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最终惠及所有海南游客。

  针对海南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状况,结合国际市场需求,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打造符合国际化潮流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邮轮游艇旅游,打造海洋旅游、森林旅游、民族文化旅游、中医理疗游、房车露营游等旅游产品;针对境外高端商务、家庭休闲、探亲访友、婚庆、会展、游学修学等群体,推出不同的专项产品;打造品牌旅游节庆活动,策划举办更多能吸引国际游客的国际体育赛事。

  国际化改造打造旅游高地

  走过琼岛大地,多处可见公路项目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而在头顶上空,进出岛的航班也日益多了起来。省政府2016年举行的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国际化水平相关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基础设施,以“无缝对接、通达世界”的理念赋予路网等基础设施新的内涵。按照这一理念,一系列建设、推进工作在琼岛紧锣密鼓地开展。

  琼中至乐东高速公路、文昌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等约10个我省重点公路建设项目2016年加快建设;在海南航空奖励政策等激励下,往返海南的一批国内外新航线陆续开通,其中自10月30日开始执行2016-2017年冬春航季后,海南将开通40余条国内外新航线;为方便更多邮轮游客来琼,海南邮轮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正得到大力推动。

  除改善交通环境外,海南还将根据国际游客需求积极优化旅游环境。“海南正着手推进系列国际化改造工作。”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按照国际标准增加公共标识;按照中高端入境游客出游需求,实现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城市公交与旅游区域交通的无缝对接,加快旅游车辆配置向市场化过渡;提高外币兑换的便利性,大幅增设货币兑换点;推行主要旅游区域旅游公共服务场所wifi全覆盖;全面提高外语服务水平和标准。

  按照发展计划,海南力争到2020年,使全省范围内的旅游设施、配套设施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其中对海口、三亚、万宁、琼海、陵水等我省重点旅游城市及海口观澜湖旅游度假区、陵水清水湾旅游度假区、三亚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度假区、三亚邮轮母港、儋州海花岛旅游度假区、三沙海洋旅游区6个省级旅游园区的旅游设施、配套设施进行国际化改造,力争到2018年达到国际通行标准。

  一个国际旅游高地,让人翘首期待。(记者 罗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