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宝鸡国税创新推出纳税人实名制身份验证管理系统

2016-11-21 10:20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项由宝鸡市国税局自主创新、成功研发的“纳税人实名制身份验证管理系统”,让实名办税的功效倍增。该系统通过“白名单+黑名单”管理既达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目的,优化纳税服务质效,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又以技术手段维护纳税人合法利益,提高税务机关的管理质量,更重要的是有效遏制了涉税违法犯罪。

国家税务总局在今年7月发布了关于推行实名办税的意见。宝鸡市国税局局长张永利告诉记者,以往纳税人办税均是提供纸质资料进行身份核实,造成业务办理时间较长和办税人员身份审核不严密等问题。为此,在取得省国税局支持后,宝鸡市国税局党组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将实名办税系统研发作为宝鸡国税今年的一项重大创新性工作项目。该系统依托高拍仪利用现代身份识别技术,对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税务代理人和经授权的其他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现场采集和比对。对比对通过、经营和信誉情况良好的纳税人,该局实施“白名单”管理制度,及时提供个性化服务,合理安排服务资源,开展定制化服务;针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走逃户,系统专门建立了“税务稽查失信纳税人信息库”,用“黑名单”制度监控此类纳税人,并在宝鸡市国税系统所有的税务机构禁止办理业务。通过“白+黑”管理,税务机关在简政放权中,该“放”的能放得出去,该“管”的又能管得起来,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据统计,全市实名办税共采集纳税人办税人员13095人,发现并纠正金税三期系统中不准确人员身份信息4542人;领票前进行办税人员身份信息比对1021户,发现失效或虚假身份证12张,无领票资格的办税人员78人,有效防范了发票违法犯罪风险。(记者 杨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