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新活力——写在“2016中美旅游年”即将闭幕之际

2016-11-21 10:50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将在美国华盛顿举办。一年多来,中美两国旅游部门在“旅游年”框架下举办了百余项活动。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旅游是政治互信的民意基础、经贸合作的新引擎、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相互借鉴学习的独特渠道。2016年是中美旅游交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以“旅游年”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交流合作,旅游已成为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

助力新型大国关系

近年来,举办“旅游年”活动已经成为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内容,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领导人在外事活动中频繁提及旅游,并确定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韩、中印、中美、中澳等“旅游年”活动。

“2016中美旅游年”活动是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做出的重要决定。今年2月29日,“2016中美旅游年”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分别发来贺词和祝贺视频,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发展旅游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指出:“中美都有灿烂的文化、优美的风光,两国人民都有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强烈愿望。希望双方以举办旅游年为契机,扩大人员往来,加强文化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培育更为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奥巴马总统在贺词中表示:“希望更多美国人了解中国,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来美国、了解美国。我相信,两国越是真正了解对方,就越能一起努力。”

“旅游年”期间,中美两国相关部门认真谋划、务实合作,先后举办了中美旅游年开幕式、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百名旅行商互访、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千名美国游客游江南水乡、美国旅游作家温州年会、五千名中国游客游美国等百余项精彩纷呈的旅游交流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两国旅游交流合作水平,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培育了更加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旅游是促进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两国人民加深理解和友谊的有效方式,也是中美经贸合作的重要增长点。”中国驻美国使馆公使吴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中美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旅行,领略彼此的风光、美食、历史、文化,感受彼此间的友好情谊,有助于消除疑虑和偏见,增进理解和信任,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

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表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的大国,两国关系对于世界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双方以“旅游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交往,让旅游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纽带,为两国关系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蒋依依说,“2016中美旅游年”所带来的红利不仅惠及中美两国人民,密切中美人文与经贸交流,还将为中美关系注入新的内涵与动力。

扩大人员交流互访

11月1日,“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交流活动“趣”游美国首发团启动仪式在北京首都机场举行,5000名中国游客陆续前往美国观光旅游,部分游客还有机会参加在华盛顿举办的“美丽中国之夜”和“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活动。

这是“2016中美旅游年”期间,两国旅游部门举办的推动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8月,中国公民首站赴美216.5万人次,同比增长15.5%;2016年1-9月,美国来华166.04万人次,同比增长7.5%。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第一大旅游目的地,美国则位居中国入境旅游客源国的第三位。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中美旅游年”是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盛事,也是世界旅游交流合作的大事,开启了中美旅游交流的新篇章。去年,中美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达到475万人次,预计今年将首次突破500万人次,将再创历史新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交流活动首发团成员、60岁的北京游客朱慧说,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关系日益密切,航班航线等交通条件越来越好,出国旅游也更加便利。希望借助此次活动,更好地了解美国,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的同时,为中美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蒋依依说,近年来,在中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双方的签证、航空、边检、中英文接待环境等方面不断改善,极大地便利了两国游客互访,旅游双向交流人数明显提升。

提升旅游合作水平

今年9月9日,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宁夏银川举行。活动期间,中美共同签署了《中美旅游合作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中美旅游合作任务和目标,将进一步深化中美旅游交流合作,开创中美旅游合作新格局。

美国商务部旅游旅行办公室执行主任柯凯丽认为,中美两国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在“2016中美旅游年”框架下,两国旅游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尤其是“中美旅游高层对话”的召开有助于双方旅游业界人士分享经验,进一步推动双方交流合作。

中美两国地方政府、旅游部门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如河北在美设立推广中心、举办推广周,山西举办“千名美国中学生入晋交流”活动,江苏联合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举办“水墨江苏主题之夜”活动,上海市旅游局和纽约市旅游会展局签署了旅游伙伴城市备忘录,重庆市旅游局与华盛顿特区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等。

两国旅游企业则抓住“旅游年”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如阿里旅行与多家美国重要旅行集团结为合作伙伴,并启动上线“美国国家馆”;凯撒旅游携手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华盛顿杜勒斯机场,推出了直飞美国旅游线路;中国国旅总社启动了“国旅行世界万人游美国”活动,并联合美国TAUCK旅行公司和BBC地球频道合作打造了“原始的呼唤——阿拉斯加12日深度之旅”等特色线路产品等。

蒋依依说,美国的国际知名酒店品牌均已在中国落户,美国运通与中国企业设立合资旅行社,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先后在中国香港、上海、北京建设,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旗下多艘邮轮选择以中国城市为母港……这些都表明,中美旅游合作已经从市场互换向产业合作深入。(徐万佳 邢丽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