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论坛嘉宾访谈在沪举行

2016-11-21 20:55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1日下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论坛嘉宾访谈在上海市举行。芬兰社会事务与卫生部部长波克·马蒂拉、俄罗斯联邦卫生部部长斯科沃尔佐娃、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日本厚生劳动省副大臣古屋范子、瑞士日内瓦国际和发展研究院客座教授基各布什围绕“在其他利益面前如何作出有利于健康的选择”进行讨论。开幕论坛由世界卫生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健康问题亲善大使周柳建成主持。

郝平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学生健康促进工作,坚持“每个学生都享有健康”的理念,坚定履行促进学生健康的职责。我国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从宏观上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体系。设立了《体育与健康》国家课程。不断完善学生体育锻炼与竞赛制度。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与评价制度、学校体育卫生专项督导制度。二是全面推进学校健康教育。三是以校园足球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四是完善协同推进机制,积极与财政、卫生等部门密切合作,在疾病防控、营养改善、食品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开展跨部门行动,定期会商学生健康状况和影响学生健康的危险因素,共同提出干预对策,形成维护学生健康的合力。

郝平说,这些年来,中国学校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按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从国家层面对学校健康促进进行整体部署。确立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广泛参与、学校学生家庭社区四维联动的中国特色学校健康促进推进机制,搭建了学校健康促进的政策和制度体系等。为了体现教育公平,让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权益得到保障,从2011年起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591亿元,在全国1504个县实施该计划,惠及3354万余名学生,有效改善了农村学生的营养和健康状况,维护了健康公平,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郝平同时指出,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问题。中国教育规模大,地域和校际发展水平不同。中国学生的健康水平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说运动和睡眠不足、肥胖率有所上升、近视等问题,学生健康的个性化的需求不能很好得到满足。中国教育部将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南。一是继续把健康融入所有教育政策、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之中,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新模式。二是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创新,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的体育需求,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和技能,推动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三是在学校健康促进领域继续深入开展国内的跨部门行动,积极与国际社会开展交流与合作。

波克·马蒂拉说,在健康以及健康促进方面,很多问题都是全球性的,需要国际合作去应对这些问题。就国家内部而言,需要多部门在政策方面达成一致,才能让相关政策真正落地。上周在摩洛哥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来自不同的国家人士聚集在一起,共同应对全球气球变化带来的挑战,是个很好的例子。

斯科沃尔佐娃表示,俄罗斯非常重视部门间的合作来促进健康。俄罗斯有健康倡议计划,设有委员会,由总理牵头,来自各个部门的代表,以及来自区域的小组、宗教小组、 NGO代表共同参与其中,一起守护人民的健康。

古屋范子说,日本非常关注人民健康和收集健康数据。今年召开的G7会议,日本提出要有更健康、更加活跃的老龄化。在1961年,日本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1980年开始,日本有各种各样的宣传活动,比如食盐的使用,以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近年来,为了应对社会的快速老龄化,日本进一步加强了健康体系的建设。现在平均寿命已经达到81岁。

基各布什说,今天中国总理提到健康将会成为国家战略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健康促进来说,让健康成为政治选择,就意味着国家领导和地方领导都要兑现承诺,要有果敢和勇气去迎接一些商业的利益关系带来的挑战。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深刻意识到健康对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