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增进民生福祉

2016-11-22 10:0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内蒙古的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全面进步。5年来,全区教育、医疗、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的显著进展使我区各族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全区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91.5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57个百分点,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0.9%,在全国率先实现12年免费教育;实现了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参保人员医保报销后的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55%,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人均15元提高到40元,高于国家要求的50%;全区拥有各类养老机构达到2421所,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连续两年居于全国第一;全区各级艺术院团每年下基层演出均超过5000场,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区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一组组数据,展示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的成就。

加强构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区796个苏木乡镇、293个街道办事处、2159个城镇社区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所,12191个嘎查行政村配备劳动保障协理员,形成了全区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初步形成,84%的旗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1%的苏木乡镇建有小型健身中心,60%的嘎查村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成效显著,5年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15元提高到40元,增幅近167%。

不断加大对农村牧区的投入,着力补齐农村基层的民生事业“短板”。在过去的3年,我区全面提升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农村牧区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投入资金23.98亿元,新建校舍面积98.02万平方米;为全区1万个行政嘎查村文化室每个配备5000元,共5000万元的文化活动设备,截至2015年底,全区共新建、改扩建文化室5403个,文化室总数达到10733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中央和自治区共投入卫生和计划生育项目建设经费165亿元,建设项目9544个,包括自治区本级到嘎查村五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改革激发活力,为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在全区80个旗县的165所公立医院已经全面推开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制定出台了《全面推开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72个配套文件;各级政府共增加财政补助3.5亿元,各试点城市、旗县公立医院全部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2015年同比节约采购资金9亿元,高值医用耗材限价下降20%左右;《内蒙古自治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提出8个方面25项改革举措,101项具体措施,形成了系统、全面的改革部署和工作格局,为我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描绘了战略蓝图。(记者 赵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