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企业欠薪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老板主动配合法院兑付48名工人欠薪

2016-11-22 11: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22日电(记者 朱薇)重庆市璧山区一齿轮加工私企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48名工人5个月工资共计约54万余元,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企业负责人主动提供执行线索,法院采取连环追款的灵活执行方式,既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更将欠薪全部执行到位。

2016年5月,重庆市璧山区一齿轮加工私企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48名工人5个月工资共计约54万余元,经仲裁讨薪无果后,48名工人依法向璧山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公司收到执行通知书后未按期履行给付义务,法院于6月24日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其送达执行决定书,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万家虹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随即,该公司实际负责人王晓兴赶到法院了解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后果,得知银行贷款、工程投标、乘坐飞机、高铁、出入境等均会受到限制的严重后果,尤其是恶意拖欠工人工资3个月以上有可能构成恶意欠薪罪。这些震慑措施让王晓兴立即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寻找其他财产线索,希望尽快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屏蔽。

不久后,王晓兴向法院提供线索称,他们公司有一批机器零部件已完工还未结算货款,这笔货款大概50余万元,如果全部结算基本可以兑付工人们的欠薪。

经核实,该笔货款确实存在、涉及多家企业,法院积极敦促相关公司清点接收订货并支付货款。最终在法院连环追款、几经波折后,543461.73元工资全部兑付到工人手中。

王晓兴说,公司的土地和房产全部抵押给了银行,如果法院采取常规的执行方式处置的话,我们工厂就只有关门了,而且土地厂房卖了后,还要拿去还给银行,工人们可能工资一分钱都得不到,如今多亏了法院灵活执行,没有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还主动安抚工人情绪,及时要回货款支付工人工资。

2016年以来,璧山区法院共执结劳动报酬等民生案件1712件,兑现标的1916.2739万元,其中1504件是劳动争议案件,涉及15个集团案件。璧山区法院为此类案件开通“绿色通道”,确立“速立”、“速执”的工作理念,将“善意执行”的司法理念贯穿民生案件的办理过程,面对站在利益对立面的劳动者与中小企业经营者双方,法院不但采取有效途径满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充分考虑处于逆境中的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实现了个案价值目标与维护区域经济稳定的平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