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累计向黄河“借”水近11亿立方米

2016-11-22 11:2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11月22日电(记者 王衡、王博)宽阔的水面泛着粼粼波光,一群群水鸟在嬉戏、捕食,站在高处放眼望去,隐约可见起伏的沙丘……初冬时节,亚洲最大沙漠水库——甘肃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并未因寒潮而萧瑟。

这一景象,也有黄河的一份功劳。民勤县水务局数据显示,自2001年以来,红崖山水库已累计向黄河“借”水10.8亿立方米。

红崖山水库始建于1958年,地处民勤县城以南30公里,东距腾格里沙漠3公里,西距巴丹吉林沙漠5公里。水库管理处处长仲龙善说,水库冬灌放水刚刚结束,面积和水量分别降至16平方公里和2851万立方米。但有两股水流正在注入,一是石羊河河水,二是从260公里外的黄河调来的水,目前流量为每秒3.3立方米。

河西走廊东端的民勤,像楔子一样阻止了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拥抱”,而红崖山水库则是保障民勤绿洲永续生存的枢纽工程,每年都要向下游输送大量灌溉和生态用水。

长期以来,红崖山水库完全依靠发源于祁连山的石羊河补给。从上世纪50年代到2000年,石羊河入库水量平均每年减少1000万立方米,远不能满足民勤正常用水所需,水库一直处于“饥渴”状态,甚至一度干涸。

没有其他来水补给,红崖山水库将无法正常运行。甘肃在石羊河流域大力开展节水行动的同时,自2001年起每年都从红崖山水库以东的黄河调水,经过多级提灌后输送到水库。

仲龙善说,黄河水的到来,不仅帮助红崖山水库成为水利风景区,还使它变成鸟类乐园,有白鹭、黑鸭等水鸟20多种,春夏季节最多时可达上万只。

为更好地发挥水库调蓄功能,作为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的红崖山水库今年启动实施加高扩建工程。仲龙善说,2018年完工后,红崖山水库将增加库容49%,从0.99亿立方米达到1.48亿立方米,从中型水库升为大型水库,能更好地保障民勤绿洲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