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

2016-11-22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 查文晔)以“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文化论坛22日在北京大学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出席开幕式。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此次论坛围绕“中华文化的守本与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对于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五千年文明形成的中华文化,灿烂辉煌而又独具特色,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更要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其注入时代内涵。两岸同胞应该树立起这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担负起推动中华文化固本开新、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

张志军还表示,台湾一些势力企图在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力图削弱甚至切断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的血脉联系,这种“刨根抽魂”、数典忘祖的无知狂妄行径,只会造成台湾社会的精神缺失和错乱,严重损害台湾社会心理和肌体健康。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共同承担起继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他相信,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基因不是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够去除、磨灭的。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致辞表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两岸民间交流没有减少,两岸民间交流的影响和速度是没有人能够逆转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两岸互动交流最大、最有价值的分母,两岸在文化领域可以充分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致辞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头,两岸关系也面临诸多挑战,特别需要两岸学者贡献智慧。中华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联系着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根和魂。北京大学发起此次论坛,希望为两岸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研讨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平台。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两岸及港澳的30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他们将围绕“中华文化的现代价值”“中华文化创新的路径”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中国评论通讯社等协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化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