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应对“城市病”致力“最健康”,全球百位市长如何出招?

2016-11-22 20: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1月22日电(记者 仇逸 龚雯 陈聪)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垃圾围城……城市化往往和“城市病”相伴相生,如何应对人口聚集城市发展带来的健康挑战?如何促进人和环境的和谐相处?正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全球百位市长分享各自在健康城市建设领域的举措和效果,达成“建设我们能力所及的最健康城市”共识。

越来越多的城市在城市建设和规划中引入健康理念,通过市容环境和公共空间的改变促进健康。奥地利马尔尼茨市副市长埃尔文·特拉斯卡拉说:“清洁的空气,纯净的水,我们要打造奥地利环境最好的城市。”俄罗斯联邦莫斯科副市长佩恰特尼科夫介绍说,在过去的十年间,莫斯科市开放了超过100个新公园,增加城市特别是市中心的绿化,并在道路设计和改造中增加更多的人行道路。

“在昆士兰州,我们有最漂亮的海滩,人们特别是孩子们可以去那里散步或者跑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副州长杰姬·特拉德表示。

中国城市市长也在因地制宜致力城市环境建设。“通过对生态的修复和对三废的治理,攀枝花已从矿产污染城市变为山绿、天蓝、水净的阳光花城。”攀枝花市市长李建勤说。

让健康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惠及人人,通过健康教育等改变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成为城市抵御老龄化、慢性病的有效手段。2014年,处于“超老龄化”的日本横滨市开启了“走路积分”项目,鼓励市民每天增加步行,副市长渡边巧教表示,去年评估发现90%的人比以前走路多了,60%过去完全不锻炼的市民开始进行锻炼,“我们致力于提高健康期望寿命,成为最长寿的城市。”

日本大和市开展护士、营养师对糖尿病和营养不良患者的家访活动,市长大木悟说:“通过邮件和打电话让这些患者来进行体检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派护士和营养师到家里去访问,面对面进行交流,形成报告,帮助他们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项目取得了很大成功。”

奥地利马尔尼茨市副市长埃尔文·特拉斯卡拉介绍说:“为了促使市民多步行,少吸烟、少喝酒,我们组织了俱乐部,鼓励居民之间进行竞争,改变膳食结构等。”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应勇表示,上海依托社区、企业、学校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传授预防保健技能,引导市民合理膳食,合理用药,戒烟限酒,积极健身,全市已有2.6万个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直接参与市民达到44万人。

快节奏高速发展的城市往往带来焦虑、抑郁等一系列精神疾患的高发,爱尔兰的科克市致力提升市民的心理健康,通过跨部门合作等方式,改变高风险人群的行为、增强他们的技能。市长戴斯·卡赫尔说,“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样重要。组织建造小组、游泳小组、母婴小组等,通过创意活动增强心理支持,促进患者长期恢复。”

最新发布的《健康城市上海共识》提出,从治理污染、消除歧视、促进可持续的城市交通等10个领域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规划健康城市治理路线图。与会市长承诺遵守健康城市治理五大原则:将健康作为所有政策的优先考虑;改善社会、经济、环境等所有健康决定因素;促进社区积极参与;推动卫生和社会服务公平化;开展城市生活、疾病负担和健康决定因素的监测与评估。

建立无烟环境,通过立法保证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无烟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副州长杰姬·特拉德表示,昆士兰州过去15年中,烟民从30%降到15%,更重要是年轻人的吸烟率降低到6%以下。菲律宾巴朗牙市在去年3月份开展了创吉尼斯纪录的活动,约16200名学生通过跳舞的方式宣传禁烟,市长弗郎西斯·加西亚说,“我们赋予烟草非常负面的形象,并对公共场所吸烟行为进行处罚。”

建设可持续和健康的城市成为各国市长们的共识。“要使用各种数据,发挥各种力量,制订健康促进的措施和政策,努力建设一个健康的城市。”日本横滨市副市长渡边巧教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