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五年内“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6-11-23 07:1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市22日发布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这是五年内本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全面加强社会建设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也标志着全国首个省市级社会治理五年规划正式出台并实施。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透露,到2020年,本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老旧小区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等将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工作者工资每年动态调整机制化。

《规划》从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两个维度设计基本框架,进一步构建党组织、政府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组织、街道等基层组织、社区等自治组织“六位一体”的多元治理体系,并进一步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四个能力。按照《规划》,2020年,全市将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实施社区就业、社会保障、养老助残、卫生计生、文化教育体育、流动人口、公共安全、环境美化、便民利民和志愿互助等社区服务“十大覆盖工程”。特别是“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届时,居民从家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享受到公共服务、志愿互助服务以及便民利民服务等。据介绍,今年本市新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任务已基本完成,使总量达到1336个,可覆盖83%的城市社区。

宋贵伦介绍,《规划》首次提出,要引入市场机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因为社会服务、社会治理光靠政府和社会组织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引入市场机制,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要一起上。未来几年,对北京来说,发展社会企业是新的突破口。”比如,家政服务业等,要走社会企业的路子。包括解决“大城市病”问题,无论是上学难、看病难,还是停车难等,从根本上还是要推动社会服务供给侧改革。不仅要靠政府强力推动,还要靠市场组织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十三五”期间,社会工委将采取一些措施,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从明年开始,每年评选出100个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发挥典型引导作用,动员社会参与。“下一步,我们的主要着力点就是向社会发力,向社会要力。也就是说,将社会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让更多的社会单位和个人参与进来,共同解决社会服务和城市管理难题。”

“十三五”第一年即将过去,全市社会建设基本实现良好开局。截至10月,加上新认定的15家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目前共达到51家,基本实现市级社会组织“枢纽型”工作体系服务管理全覆盖;“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65项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已建成智慧社区2200个。(记者 袁京)

亮点解读

社工工资每年动态调整

宋贵伦介绍,为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从今年开始,全市社区工作者将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全市社会平均工资70%的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今年社工月工资(含“五险一金”),人均可达到5000元左右。此次《规划》中提出的提高工资收入的政策,对于社工是普惠性的。也就是说,在社区居委会、社区党组织、社区服务站工作的专职社工,从今年起都将动态调整工资,不断提高他们的待遇。

目前本市社会工作者87%是大专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到39岁,一支专业化的队伍已经形成。

居委会承担公共服务事项将有清单

据介绍,5年内本市将开展社区减负增效,健全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制订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委会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还将取消社区层面各类考核评比项目,建立以社区居民群众满意度为主要评价标准的社区考核评价机制。

通过清理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组织机构、工作台账等,精简社区会议、台账和报表材料,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减轻社区居委会工作负担。

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试点将继续扩大

“未来,本市还将加快新建住宅区、城乡结合部地区、农村拆迁新建小区、流动人口聚居地的社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实现对社区居民全员服务和无缝隙覆盖。”宋贵伦表示,本市还将完善公共政策民主听证制度,建立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面日和居民代表定期入户等机制,探索运用居民论坛、网上论坛、民情恳谈、社区对话等形式,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

5年内,本市将继续扩大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试点,基本实现全覆盖。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主要发展指标

社会服务

■城市社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率99.99%

■每百户居民社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面积30平方米

■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99.99%

■每千名户籍老人养老机构床位数40张

■人均期望寿命>82.4岁

■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缴率≥98%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

■义务教育毛入学率≥100%

社会关系

■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85

■城镇登记失业率<4%

社会动员

■每万人常住人口拥有社会组织25个

■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覆盖率99.99%

■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的比例20%

社会环境

■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75%

■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98%

■药品抽验合格率>99%

■群众安全感指数≥90%

社会管理

■社区工作者持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比率5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