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农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2016-11-23 09:12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引导、鼓励农业企业通过开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投资业务,通过贸易带动和联合省内工程企业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快农业“卖出去”“走出去”。去年,全省对外农业投资达13022.82万美元,在境外设立企业17家,覆盖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2个国家。今年预计投资总量可望超过3亿美元。

江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江西农业把融入“一带一路”重点放在“走出去”“卖出去”上,加快把江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示范的重要中心、农业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绿色有机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基地。为推动农业企业“走出去”,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等部门加快构建农业企业抱团“走出去”合作平台,今年,成立了“海外农业投资联盟”,加速打造一批更具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本土跨国公司,提升江西农业企业在全球竞争与合作中的整体地位。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联盟成员单位实施的合作项目,在项目对外投资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动联盟企业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清单、国际产能合作重点国别规划项目清单,利用好国际产能合作资金和信用保险统保平台,优先扶持联盟企业重点项目。

我省组织农业企业积极参与“南南合作”农业计划,重点推动江西俄罗斯经贸合作区、马来西亚农业产业园和赞比亚江西投资促进中心建设。据了解,我省在境外投资的农业企业,主要从事农业种植加工、畜牧水产养殖、农产品贸易等。同时,鼓励农业企业开拓投资贸易市场。今年以来,我省重点开拓了中亚、中东欧、东盟和非洲等市场。在俄罗斯、中亚和中东欧国家,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开拓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波兰、匈牙利等国贸易市场,扩大江西农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在印度和东盟国家,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赴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印尼等国发展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在东非、南非等非洲国家,重点建设农产品种养加工基地,推动江西工程企业与农业企业合作。

为把农产品“卖出去”,我省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出口基地,充分发挥江西绿色生态资源优势,以国际市场为导向,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以75个农业产业集群为核心,大力推进江西茶叶、赣南脐橙、南丰蜜橘、鄱阳湖水产、有机蔬菜、高山油茶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出口安全示范区建设。(记者 宋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