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植物大熊猫”崖柏的涅槃新生

2016-11-23 0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1月23日电(记者 周文冲、赵宇飞)在重庆城口县大巴山脚下的一块苗圃内,几名科研人员正蹲在一个小花钵前观察一株幼苗。这株只有巴掌高的树苗是与恐龙同时代的植物——崖柏,曾因其独特香气而被疯狂盗伐,并一度被宣布灭绝,如今在科研人员的人工繁育和保护下,古老的崖柏正在重新焕发生机。

年逾半百的饶东升是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崖柏专家,每周他都要从县城坐几个小时的汽车赶到山脚下的科研繁育基地,查看这一批2万多株崖柏幼苗的长势。“这是今年我们保护区繁育的幼苗,等再长高一些,就可以从基地移栽到山上,实现野外回归。”饶东升说。

大巴山是野生崖柏的原生地,19世纪90年代,崖柏在这里首次被发现。直到现在,这里还是世界范围内崖柏仅有的栖息地。2003年,我国在此建立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崖柏这一我国特有物种进行全方位保护。饶东升和他的同事,就是崖柏的“守护者”。

“崖柏曾经远离过我们人类,这一次我们必须守住它。”饶东升说,在崖柏被发现后的100多年间,由于环境变化和过度砍伐,崖柏一度“消失”,并被学术界定为在野外已灭绝的物种,直到1999年才被重新发现。保护区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野生崖柏仅有3000余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也仍将崖柏评估为世界级极度濒危物种。

为了“守住崖柏”,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了崖柏拯救保护工程,一方面减少崖柏分布较多的保护区核心地带人为活动,为崖柏生长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崖柏种子和扦插人工繁育,扩大崖柏的种群数量。

保护区还在崖柏重点群落区域安置野外红外监测摄像机和全球定位系统,建立了25个崖柏固定样地监测站和径流监测场,定期收集监测数据,为崖柏的生长和繁育提供可靠科学依据。

在这些努力之下,未来崖柏将有望摆脱濒危。去年以来,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已实施原生地野外回归650亩,先后有20万株崖柏幼苗从繁育基地移栽到原生地,崖柏种群数量逐步扩大。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世强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崖柏的拯救和保护,让它们不再‘消失’,因为这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