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供销社探索土地托管新模式

2016-11-23 09:5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供销社采取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带动模式,发展农村土地流转和托管服务。到目前为止,省供销社全系统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41.6万亩,较2015年增长178%。其中,全托管17.7万亩,半托管20.1万亩,参与土地流转和托管县市社达到12个,开展土地托管工作的县(市、区)已达32个。

在土地托管工作进程中,供销社采取股权联结的办法,直接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开展土地托管服务。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榆树市和双阳区供销合作社,分别出资入股2个合作社联合社,2016年托管面积达到12.4万亩,每亩地节本增效400元到800元,供销社获得每亩100元到160元的托管服务收入。梅河口市百信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外出人员的土地统一代耕代种,按照“十统一”为农户提供从种到管、从技术到物资供应的全程“菜单式”托管服务,在粮食卖出后与土地承包农户利润分成,目前社员已达523人,托管土地近4000亩。

以农资流通服务为突破口,改组重建农资经营体系,以农资“供用一体化服务”打造为农服务品牌,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公主岭吉星肥业公司对入社社员实行菜单式托管,社员2000余人,辐射带动近6000人,2016年托管土地面积达到1.8万亩。

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展土地托管。长春铭旺食品公司带动当地1300户形成18900亩的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和2670亩的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增加农民收入360万元。

组建农业规模服务组织,企业化运作开展土地托管。前郭县海勃日戈浦会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托管土地面积达到4000公顷。(徐景宽 记者 刘佳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