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向多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亮红牌”

2016-11-23 11:49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责任心差、随意性大、串通投标
四川向多位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亮红牌”

近日,四川省一名财政采购评审专家收到了一份来自该省财政厅的中止评审通知。通知称,因无正当理由未参加评审活动,导致该活动无法正常进行,该专家将受到长达半年的政府采购评审“禁赛”处罚。据悉,四川今年已有多位专家收到类似“红牌”罚单,涉事人在行业内“既亏了票子又丢了面子”。

政府采购评审专家贾某于今年5月参与该省一批集中采购公开招标政府采购项目第二包(台式计算机)的评审工作时,未严格按照采购文件的规定进行评审,对某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自由发挥未给出合理分数。经投标人投诉后,贾某受到中止半年执业资格的处罚。

四川省2012年入库的6000余名评审专家,于2015年进入复审续聘节点。在严格审核过程中,当年即有219名未合格专家遭到淘汰。由于政府采购项目逐年增加、投标人维权意识增强,以及采购信息公开、监管力度加大等原因,今年该省处理专家违约行为的“禁赛”数量明显增加。

专家素质良莠不齐、部分评标专家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评标专家责任心不强、评审过程随意性较大、个别专家违法串通投标……为治理政府采购第三方评审制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该省逐步实施《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细则(修订)》。

《细则》规定,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采用聘任制,聘期为两年,到期后需复审以延续聘任资格;同时规定将多种评审不规范行为纳入违约行为写入聘任协议,其中包括不遵守现场纪律、不交手机、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等。一旦专家出现上述违约行为,相关方即可根据聘任协议追究其违约责任,并给予暂停执业或终止聘任处罚。

据了解,评审专家如果被“禁赛”,不仅收入受损,其在行业内的口碑和声誉也将受到影响。

有关人士表示,评审专家制度在提高采购效益、促进采购公平公正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但由于对评审专家缺乏有力监督,故应重点对专家评审机制进行改进和完善。此外,还有舆论提出,政府采购应弱化机构管理,强化对政府采购从业者的个人管理,建立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政府采购合同官队伍,并辅之以一系列严密的监督制度作为保障。(记者 李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