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粮改饲好项目扶壮好产业

2016-11-23 12:24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泰康镇,绿森草业公司经理吴涛正指挥着工人往青贮窖里抢运青贮玉米。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收贮工作已经开始收尾,这是最后几车。吴涛今年生产全株青贮玉米2万吨,产量和效益都是最好的一年。吴涛说,这完全得益于国家的粮改饲项目支持。

吴涛从事青贮饲料生产多年,经营一直不温不火,规模做不大。他的青贮饲料毛利每吨只有70元,今年被纳入国家粮改饲项目支持的部分能得到每吨50元的补贴。吴涛说,50元看起来不多,却能让种植、收贮、养殖三方都受益,所以今年生意开始火了。

黑龙江是全国玉米生产大省,为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从去年开始该省实施粮改饲试点工作,齐齐哈尔市本级、克东县和哈尔滨市双城区成为首批3个试点县市,通过政策扶持,共生产全株青贮玉米59万吨。今年在保留原有试点县市的基础上,增加了林甸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和安达市,试点县市增加到6个。按照以养带种、整县推进的原则,试点县奶牛存栏50头以上且收贮量达到250吨以上的奶牛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均得到了每吨约50元的补贴,今年试点县市的全株青贮玉米收贮量将达到200万吨。

在齐齐哈尔奶牛标准化示范园区记者看到,一个个万吨青贮窖正在进料,这个园区今年将收贮全株青贮玉米20万吨,为2万头奶牛提供优质饲料。齐齐哈尔市畜牧兽医局局长齐晓彤告诉记者,今年全市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61.39万亩,与籽粒玉米种植相比,能为农民增加收入1.2亿元以上。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是传统牧业大县,全县耕地229万亩,其中种植玉米125万亩。今年,这个县遭受重大旱灾。当地农民告诉记者,玉米产量平均只有700斤,青贮玉米产量也由往年的平均3.5吨降到了2.5吨,每吨平均收购价260元,每亩收益还能高出籽粒玉米约200元。据此计算,全县纳入项目支持的11万亩青贮玉米能增加收入约2200万元。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副巡视员姚虹介绍,在积极实施国家粮改饲试点政策的同时,黑龙江省今年还安排财政资金2亿元,在国家试点县市以外的其它县市和农垦系统,实施与国家政策内容一致的粮改饲扶持政策,计划在39个县市和农垦系统扶持生产青贮饲料282万吨。

通过粮改饲系列政策的实施,黑龙江今年预计扶持生产全株青贮玉米480万吨,带动饲料作物种植160多万亩,使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种养结合更加紧密。(记者 刘伟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