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互联网+农业”培育高素质人才

2016-11-23 12:29 来源: 农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前开来的是履带自走式智能喷施机。此类喷施机主要用于植保作业,可实现大负载喷雾操作。旁边的是履带自走式风送喷雾机,可进行遥控操作,实现人机分离,从而保证操作人员能远离药剂危害。”伴随着解说员的讲解,一排颇有科技含量的农用机械从水泥路上缓缓驶过,随即看到的是两架农用无人机吹起地面浮尘腾空而起。走进江苏省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智慧农业学院,你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型的农业科技博览会,“智能鸡舍”“智能蘑菇房”“无线智能植物LED灯”这里的一切都刻着智慧农业的烙印。

11月19日,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成立大会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在我国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总体需求下,为促进高技能农业人才培育,由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牵头,联合全国有代表性的农业高职院校、农业龙头企业(园区)、物联网企业、相关科研院所及出版单位组成教学联盟。

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江文胜告诉记者,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互联网+”带动下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变革,迫切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农业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农业人才的摇篮,是促进就业、支撑农业产业发展的基础。随着职业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校企协同育人,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必然选择。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由农业职业院校、农业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组成,以服务现代农业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合攻关、服务教学为重点,致力于加快智慧农业人才培养。联盟的成立必将促进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之间、校企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向明表示,近年来,学院确立了“立足苏南,服务三农,紧扣特色,争创一流”的办学定位和“创建省内领先、行业知名、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特色高职院”的发展目标,为了抓住现代农业产业、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机遇致力发展智慧农业。发展智慧农业的决心体现在智慧农业学院的创建上。智慧农业学院的前身是信息与机电系,当时该系的竞争力要低于理工科院校,经过认真的思索与研究,学院决定要发挥农业院校的特色将计算机与农业物联网结合,而机电一体化与农业智能装备的软硬件制造相结合,最终于2014年成立了智慧农业学院。智慧农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正顺应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需求。“现代农业企业,需要的人才,你光会计算机不行,你只会种地同样不行,只有既懂农业又懂计算机,这样的人才才是抢手的人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振陆说。(记者 刘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