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合组织与联合国深化反恐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

2016-11-23 13: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记者 倪红梅)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的关系一直在逐步加强,深化双方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对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2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阿利莫夫当天在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共同应对威胁和挑战”高级别会议,这是联合国首次举行这一主题的高级别会议。21日,第71届联大一致通过关于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决议。

阿利莫夫在高级别会议后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深化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与联合国反恐相关机构的合作关系是未来工作的方向。“我们相信,结合我们各自的力量,双方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功”。

回顾成立15年的历程,阿利莫夫说,上合组织在保障和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之上,上合组织通过了反恐协定,这使成员国能凝聚力量,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以及极端主义。

谈到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进程,阿利莫夫说,这一进程将开启上合组织发展的新时代。印巴成为上合组织正式的成员国,有助于成员国间加强反恐、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强有力的上合组织将成为保障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与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地区的繁荣也会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说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阿利莫夫说,中亚地区是落实这一倡议的重要伙伴地区之一,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支持这一重要倡议,并已经启动研究如何落实这一重要倡议的工作。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落实这一倡议,在各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如何将各国的发展战略,同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他说。

谈到如今的工作,阿利莫夫说,《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可谓本组织今后发展的路线图,“如果我能为落实这一战略有所贡献,就会感到非常高兴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