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新机场建设启用检察力量预防职务犯罪

2016-11-23 15: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熊琳)项目招投标、建设物资采购、施工质量监控,针对正在建设的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可能发生职务犯罪的关键环节,北京检察机关通过开展检企共建,将预防关口前移,力争“飞机起飞,干部不倒”。

22日,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与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签订共同开展“廉洁工程”建设的工作协议。协议明确在新机场建设工程领域全面开展检察预防工作。通过检企共建模式,检方将针对建设中可能出现的职务犯罪和普通刑事犯罪,协助指挥部完善相关管理措施,

“通过对以往北京市其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出现的职务犯罪进行梳理,我们发现,仅在建设工程招投标这一环节,可能出现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就达18个。”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检察官李晓文表示,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成立伊始,检察官们就送去了《关于建设工程招投标职务犯罪预防检察建议书》。检企共建后,检方将针对建设物资采购、工程质量监控、工程阶段性项目验收、工程款结算等领域陆续出具报告,有效预防职务犯罪。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表示,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和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通过检企共建,不仅能够将预防职务犯罪关口前移,同时还能实现检力下沉,充分锻炼检察队伍,全力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建设廉洁推进。在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共同开展的“廉洁工程”建设中,就是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日前,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围绕北京—张家口冬奥会、首都新机场和科研院所、重点科技成果异地产业孵化基地建设,三地检察机关查找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发布职务犯罪预警报告,确保重点项目廉洁推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