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航天员医疗保障与国际接轨

2016-11-23 18: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陈曦)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18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

“他们各项的身体数据和地面上比较基本变化不大。从这点来说,可以看出他们在太空中的状态非常好。”航天员刘旺介绍,对中长期飞行来说,航天员乘组的身体情况决定了他们工作的状况和任务的完成情况。航天员乘组的健康,就意味着载人航天任务的顺利进行。

为保证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航天员中心在医监医保方面的准备是非常充分和完备的。航天员健康中心主任李勇枝说,中国航天员的医监医保是跟国际接轨,在航天医学指导下、现代医学体系下,进行对航天员的医学保障。

李勇枝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国传统的特色应用于载人航天,对航天员的生理调节也起了一定作用。比如,对于航天员日常健康的维护和保障,专门用中医药进行调理,例如药茶、拔罐、针灸、推拿等,针对航天员各自的特点和不同情况进行提高和维护。

另一方面,航天饮食作为医监医保重要的部分,其标准和要求非常严格。“每餐的配备、配比都是经过营养部门计算的,而且为了保证饮食卫生,平常也要求航天员不能外出就餐。”航天员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副主任曹平说,“这次33天的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的食品在种类上比之前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更加丰富,有100多种,更加满足航天员需求。”

据介绍,他们还根据在轨不同时段,如自主飞行时段可能食欲不是很好,会配粥等清淡食品。到了组合体正常生活阶段,就会有丰富的一日三餐的食谱配置,包括主食、副食、饮品等。另外,还有防止产生油腻感的去腻茶和暖胃的“温胃饮”等功能食品。

“考虑到中长期飞行航天员的身体状况变化,结合中国医学食疗食养的理念也配置了相应的食品,使航天员有更好的体魄完成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的生活、工作。”曹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