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局长会见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维拉紧抓蓝色年契机 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6-11-23 18:57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23日,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京会见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卡梅奴·维拉一行,并就“中国-欧盟蓝色年”的举办以及中欧海洋领域合作交换了意见。

王宏(右)与维拉先生亲切交谈

王宏代表国家海洋局对维拉一行表示欢迎。他说,维拉委员是中国国家海洋局的老朋友,双方曾在去年10月就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发展蓝色经济等合作问题达成许多共识。今年第十八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确定2017年为“中国-欧盟蓝色年”,这是落实2010年中欧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盟委员会关于在海洋综合管理方面建立高层对话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推动双方在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环保、蓝色经济、海洋科技、海洋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北极国际事务等方面合作的重要契机。

王宏表示,中方完全赞同欧盟建议的2017年2月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欧盟蓝色年”开幕式,并提议12月闭在中国举行闭幕式。希望双方紧紧抓住“中国-欧盟蓝色年”这一契机,积极保持磋商,增进海洋领域合作的共识,以推动中欧适时签署“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

会谈现场

王宏强调,欧盟在海洋环保等多个领域理念先进,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高度重视健康、安全的海洋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近年来,中国的海洋事业发展呈现出人海和谐、创新驱动、开放包容等特点。“十三五”时期,中方将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继续推进海洋事业稳步向前。非常期待欧盟发挥推动作用,使中欧双方在海洋治理、蓝色经济和海洋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维拉对王宏的建议表示完全赞同。他说,海洋经济的潜力巨大,但同时我们也承担着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责任。应对海洋方面的挑战,是全球每一个国家的责任,为了缓解人类对海洋造成的压力,欧盟制定了大量的相关法律和措施。希望双方在现有海洋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务实环保合作,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做出贡献。维拉还表示,欧盟高度重视“中国-欧盟蓝色年”活动,希望双方能够就此成立工作组,进一步就合作细节进行落实。

合影留念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办公室、战略规划与经济司、科学技术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记者 赵宁 卢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