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储棉并入中储粮 国资委监管央企调整为102家

2016-11-24 09:0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调整为102家。

中储粮总公司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中央储备粮(含中央储备油)的经营管理,对中央储备粮的总量、质量和储存安全负总责,同时接受国家委托执行粮油购销调存等调控任务。中央储备粮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中储粮总公司在搞好国家粮食储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肩负重大职责。

中储棉总公司是经营管理国家储备棉的政策性中央企业,于2003年3月28日成立。受国务院委托具体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落实国家对棉花市场的各项任务,确保国家储备棉存储安全。中储棉总公司目前下辖16个直属库,分布于全国各主要棉花产销区,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管理规范的棉花仓储体系。

中储粮总公司下属企业有970多家,总资产11263亿元,企业职工44280多人,2015年的营业收入是1543亿元,利润总额28.27亿元。中储棉总公司有20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公司,每年的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都要比中储粮少很多,整体并入中储粮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更便于两家企业的整合。

两家公司虽然业务不同,但职责和使命一致,都是关系国计民生、服务宏观调控的政策性企业。重组后,中储粮总公司的政策性收储农产品将扩展至粮油棉,更好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对保持国内物价稳定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记者 李予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