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开启新思路 激发新动力

2016-11-24 10:09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乘势而为、大有可为,奋发进取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

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赵克志同志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是对时代召唤作出的坚定回应,也引发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们会内会外热议。

乘势而为,走好加快转型之路

发展大棋盘内,格局错综复杂,报告审时度势,从国际与国内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无论是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的判断,还是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的论述,最终都为河北调整结构、加快转型、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报告高瞻远瞩,全景展示、透彻剖析了我省当前面临的外部环境格局和发展大势所向。”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代表认为,放眼外部环境看河北,我们面临乘势而为走新路的有利条件。

新旧动能转换,已进入关键节点。深谙大势,更应乘势而为,走好加快转型之路。

“报告提出,要从固守传统产业向精准选择新兴产业转变,从资源要素依赖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邯郸作为资源型重工业城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高宏志代表说,偏重的产业结构,决定邯郸必须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奋力加快转型。他认为,“靠优质增量调结构,当认准项目建设这个主赛道。”

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结构。截至10月底,邯郸市共压减钢铁产能812.5万吨,退出煤矿7处,压减焦炭产能433万吨,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如今,邯郸产业结构清单上,钢铁、煤炭、建材、电力“老四样”,已变为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仅今年,邯郸就引进了华夏幸福丛台产业新城等超百亿元战略支撑项目5个,超50亿元重大项目20个。与华能集团等央企签订20项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780亿元。

“按照报告要求,今后我们将加快培育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等六大超千亿元产业,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宏志代表充满信心。

动能转换,历史性的分水岭已在我省初露端倪:

今年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

大有可为,开拓绿色发展之路

面临推进发展路径重大转变的紧要窗口期,报告坚定提出: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报告要求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城乡空间格局、现代产业体系、生产生活方式。”张家口市委书记侯亮代表说,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能真正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与国网节能公司合作,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基地化开发。与亿利集团合作,在张北县试点打造“光伏+”。与绿巨人集团合作,在康保县打造光伏与农牧业结合示范区……张家口的发展新路,“绿”意盎然。

“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在冀北地区打造新的发展高地。绿色发展路上,张家口将大有可为。”侯亮代表说,按照报告要求,张家口将进一步打造生态建设新高地,全领域、高标准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着力打造绿色屏障,确保到2022年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着力打造碧水绿城,5年内实现节水灌溉全覆盖。着力打造天然氧吧,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

绿色发展之路,也是产业升级之路。侯亮代表表示,张家口正致力于推动产业尽快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升级。切实让新兴产业项目聚集起来,为新高地奠定基础。

绿色,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发展的新优势,是发展的新动力。

“听了报告和讨论后,在打造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方面,我觉得发展路径更明确了。”秦皇岛市委常委、北戴河区委书记、北戴河新区工委书记刘宝岐代表说,报告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让他备受鼓舞。

地处东北与华北两大经济区交汇处的北戴河,生态环境独特。以“绿”为卖点的健康养生资源优势,让北戴河可以先人一步,利用现有休疗养和旅游设施,整合国内外资源,创新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绿”动力正加速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今年9月28日,国务院同意设立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规划控制面积520平方公里,发展产业覆盖健康制造业、健康服务业、健康农业等。

“实践已经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示范区首先要做好生态文章。”刘宝岐介绍,生态建设是示范区建设的生命线,他们将着力做好示范区的增绿、治污、修复工作。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加强近岸海域治理和海岸线修复,加强沿海湿地治理,真正走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之路。

奋发有为,闯出跨越提升之路

“从当前形势来看,过去的老路已经走不通了。走发展新路,是当前结合河北实际的唯一正确选择,不容犹豫和彷徨。”沧州市发改委主任梁振刚代表认为,走好新路,不仅要顺势而为,还应突出一个“闯”字。“新路并不好走,需要转变发展理念,更新思路观念。必须要打破旧有的惯性思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咬牙狠下决心。”梁振刚代表认为,从指导思想、发展理念上适应走新路这一新要求,才能真正迈上跨越提升之路。

“报告提出,要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加速补齐河北发展短板,加快实现发展阶段、发展层次的整体跨越和提升。”梁振刚代表认为,实现整体跨越,必须敢于谋划,勇于实践。

渤海之滨,沧州城东南,仅用了18.5个月的时间,累计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3076亩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就拔地而起。

10月18日,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最快速度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成为沧州新跨越的标杆。

报告指明,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给我省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建设,将对河北构筑创新发展高地、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生重大影响。国家推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将加速河北沿海开放发展步伐。

“放在京津冀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发展还远远不够。”对照报告要求,沧州市运河区委书记赵学明代表对本区发展拟定新目标,“我们将在产业、科技、人才、教育、医疗五方面与京津精准对接。加快双创一条街建设步伐,努力打造成沧州乃至全省创新创业的品牌。”

“报告深刻回答了河北要不要加快发展、能不能加快发展、以什么样的方式加快发展的问题。”沧州市质监局局长宋忠秋代表说,打破那些固步自封的惯性思维,打破那些维护小格局小利益的狭隘思维,阔步走上新路,河北一定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