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厦门“文明小袋鼠”:让绿色理念“袋袋相传”

2016-11-24 10: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11月24日电(记者 沈汝发、颜之宏、乔本孝)“请不要把瓜子皮丢在地上!”在厦门市海沧区的一条城市道路上,三名“小袋鼠”拦住两个正在边走边丢瓜子皮的成年人。

“这样会给环卫工阿姨增加很多麻烦,请不要再丢了!”见二人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小袋鼠”周庆誉再一次挡在了两个成年人面前,同时礼貌地递上垃圾袋。人群逐渐聚拢过来,两个大人再也不好意思前进,低着头麻利地将丢了一路的瓜子壳扫进了垃圾袋。

这是厦门市海沧区延奎小学组织发起的“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文明劝导队正在街头宣传环保理念。周庆誉是延奎小学六年级学生,趁周末不上课,与另外两名小伙伴一起劝阻不文明行为。像这样的文明劝导行动,“小袋鼠志愿服务队”几乎每周都在做。

快乐会“传染”,绿色理念同样也会“传染”。“当孩子在学校受到‘垃圾不落地’的环保理念影响时,他们就会回家讲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听,这样的教育方式比直接做大人工作要容易得多。”在延奎小学校长易增加眼里,孩子们能在志愿服务中制造出“1+2+4>7”的效果。

延奎小学校门口,矗立着“袋鼠一家”的卡通形象,这个形象也是“小袋鼠志愿服务队”的吉祥物,寓意就是要让同学们将环保理念带回家,同时也要把绿色“袋袋相传”下去。

梁德超是延奎小学家长志工队的队长,几乎每个周六,都会带着正在读二年级的儿子参加“小袋鼠”志愿者活动。在他看来,“小袋鼠”不仅拉近了自己和孩子的距离,更是让孩子找到了“敢于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的勇气。“照着书本跟孩子讲一堆大道理他也听不大懂,但带着他亲身经历一些志愿活动,现身说法,很多深层次的道理就会化为他的行为规范。”梁德超说。

除了家校联手,“小袋鼠”志愿服务更是和社区建立了联系,为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社会化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从2014年6月开展活动到现在,延奎小学所在的海达社区卫生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越,原先的高空抛物、乱丢废弃物的情况不见了踪影,下辖的三个小区内几乎做到了100%垃圾不落地。

“我们社区里住的都是这些可爱的‘小袋鼠’,他们不仅发动家人一起参与环保志愿者活动,还会利用放学后和周末休息时间,在社区书院给老年人普及垃圾分类的环保知识,孩子们的力量真的比我们做工作有效得多。”海达社区党委副书记谢少娟说。

“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在厦门全市推广。在形成这一系列社会新风尚的背后,离不开“小袋鼠”们那份略带天真的执著与期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