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开展打击非法捕售鸟类行动

2016-11-24 11:2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在执法行动中,森林公安执法人员在一家饭店里查抄被捕猎用于食用的麻雀。何建勇 摄

为进一步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候鸟等违法犯罪活动,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自今年10月3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违法犯罪统一行动,保护野生鸟类和过境候鸟安全迁徙。

10月30日早7点,由北京市相关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兵分多路开展排查。在大兴庞各庄镇南地村和南章客村交界处,森林公安民警发现3张宽3米、长30米的粘鸟网架在一家果园内,其中一张网上粘有3只野鸟,除一只喜鹊存活外,另外两只已经死亡,民警小心翼翼地把喜鹊从网上解救下来,检查健康状况正常后将其当场放飞。现场民警还拆除了粘鸟网,并对果园主人陈某进行法规教育。据了解,森林公安部门将在深入调查后,再对陈某依法处理。

市园林绿化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粘鸟网很软,鸟类撞上网后越挣扎缠得越紧,如不及时发现,就会被冻死或饿死。“有些人保护野生鸟类意识淡薄,对有关法律法规不了解,认为猎捕野鸟没什么大不了。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要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任何人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要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还要处以罚款,而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或者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产品的,也要进行处罚。”

在通州区上营运河花鸟市场,检查人员当场控制了正在非法贩卖野生鸟类的商贩,罚没正在出售的包括北京市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雀、八哥、大山雀在内的野生鸟类9种71只。

据了解,当天的统一行动共检查场所559处,查获解救野生鸟类1067只,抓获违法行为人36人,扣押收缴猎捕工具46件。还要对此次罚没的野鸟进行专业康复护理,待时机成熟后再放归野外。

据介绍,此次行动将打击非法猎捕野生鸟类以及在花鸟鱼虫市场、集贸市场等场所非法交易野生鸟类等违法活动,在饭店、餐馆等餐饮场所非法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也是打击重点。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和广大社会爱鸟人士的积极协助下,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已经初步掌握了非法猎捕、非法交易野生鸟类的有关情况,接下来北京市还将组织力量,全面出击,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鸟类资源行为,有效保护候鸟迁徙安全。(记者 徐 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