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提出“十三五”工业转型目标

2016-11-24 14:38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以上,非煤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以上

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18%

力争“十三五”时期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以上,到2020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00亿元……我省日前出台了《山西省“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了工业经济发展目标。

《规划》指出,“十三五”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继续推动我省工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我省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的原则,力争达到以下主要目标——

工业经济总量得到较快增长。工业在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8%以上。

工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大力推进支柱产业多元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化、工业园区生态化,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合理,工业新型化水平显著提高。到2020年,全省非煤产业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新兴产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

工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二五”末下降18%,全省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

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进步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重大技术装备、关键材料和零部件国内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标准取得突破。到2020年,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00家以上,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0家以上。

“两化”深度融合成效明显。全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到2020年,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两化”融合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8%;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70以上。

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有线无线、各种制式融合建设的宽带网络协调发展,到2020年,城市家庭实现光纤全覆盖,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到村,全省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5%,宽带应用服务水平和应用能力大幅提升。

《规划》还就“十三五”时期我省工业和信息化的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作了明确要求。(记者 辛义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