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开幕

2016-11-24 20:39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湛江开幕
朱小丹、王宏、安康尼·门桑汪致辞,邓海光主持,房建孟等出席开幕式

11月24日,2016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海博会)在广东省湛江市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泰王国国家立法会农业与合作社委员会副主席安康尼·门桑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副省长邓海光主持开幕式,湛江市市长王中丙致欢迎词。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海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览会,本届海博会以“创新、绿色、开放、合作”为主题,首次邀请泰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共53个国家参展参会,比去年增长23%;参展国外企业329家,比去年增长102%;参展企业机构达2300多家。

朱小丹指出,广东作为全国的海洋大省,自古凭海而立、因海而兴,建设有影响力的海洋强省,是广东的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广东将以办好这次海博会为新契机,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同时把海洋经济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跨省区和国际化交流合作,努力率先建成海洋强省。

朱小丹表示,作为主办方之一和东道主,广东将在国家海洋局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提升办会质量和水平,推动海博会向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努力为与会嘉宾和客商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

王宏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已经成为集学术交流、成果发布、合作洽谈、投资推介于一身,展示并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把握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契机,社会经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依海”特征:一是高度依赖海洋的开放型经济形态将长期存在并不断深化;二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进大出、两头在海的经济格局已根深蒂固。“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经济继续保持着快速平稳的发展势头,年均增速达8.1%。2015年,海洋生产总值近6.5万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了65.5%,占国内生产总值比达9.4%,新增就业人口239万。

王宏指出,进入新时期,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同时也为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一方面,国际经贸体系深刻变革为我国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和“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为海洋经济的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为我国海洋经济参与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的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空间。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需要共同努力: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增添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通过改革创新为海洋经济注入新活力,坚持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轨驱动。二是加强宏观指导,为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海洋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测和评估体系,提高指导供给侧改革的针对性,提高反映需求侧变化的敏感性,提高引导产业发展的有效性。三是注重合作共赢,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海洋产业的国际合作,建立健全海洋经济“走出去”的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引导涉海企业在丝路建设中找准定位。

开幕式后,朱小丹、王宏等参观了博览会展馆。(记者 赵建东 郭松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