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以开放共赢推动中德先进制造业合作

2016-11-25 0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德国汉堡11月24日电记者 沈忠浩 朱晟第七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23日至24日在汉堡商会大楼举行,通过合作而不是对抗来应对中德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与会者普遍认为,中德两国企业已作出积极探索,为制造业转型寻求经验,以开放共赢推动中德先进制造业合作。

中国企业阐述先进制造理念

本届汉堡峰会上,海尔、振华重工等中国制造企业以实例分享了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经验。中国企业家们指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出以来,中国企业积极探索实践,并在实践中加深对制造业转型规律的认识。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录城在峰会上说,在互联网时代,工业生产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用户为中心。因此,传统制造业必将从大规模制造走向大规模定制。

“在互联网时代,如果用户不点赞,企业就没法生存,”陈录城说。

他还介绍,海尔正在搭建社群经济平台,已建成8个互联工厂的样板,互联工厂以人为中心,是一个全流程平台,还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追求有关各方利益最大化。

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指出,互联网与工业双向融合,决定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目标涉及设计研发、制造、管理、服务等四个维度。他认为,制造业转型包含从传统制造向一体化创造转型;从关注设备硬件向关注软件系统转型。

宋海良说,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振华重工正构建面向全球的装备信息化共享平台,大量的设计、制造、管理、服务、运营的数据,通过采集分析上传至数据平台,为企业决策、制造和管理服务,也为用户提供经验分享、管理分享等服务。

中德先进制造战略对接稳步推进

不少与会者认为,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对接,把德国的先进技术同中国性价比高、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相结合,并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是当前中德合作的热点。

陈录城对新华社记者说,在打造互联工厂的过程中,海尔与西门子、思爱普、巴斯夫等德国企业以及夫琅禾费协会等德国研究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学习了德国制造业的先进经验和工匠精神。

恩智浦半导体公司亚洲业务战略发起者、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吕迪格·施特罗指出:“德国企业教中国企业该做什么的时代已经远去,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转型的速度与创新的意志,中国制造的转型节奏是相当快的。”

欧洲最大的软件企业思爱普公司高级副总裁、思爱普全球研发网络总裁克拉斯·诺伊曼表示,思爱普已参与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当前,思爱普与华为、联想等中国企业的合作已取得良好效果。

开放共赢合作环境引人期待

制造业不仅是中德创新合作的载体,也是中德双向投资的重要领域。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德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深化合作需要一个开放共赢的合作环境。

汉堡峰会荣誉主席、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指出,德中互为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这种经济上的交流有巨大好处,不仅造福两国企业,且有利于两国社会相互开放、彼此学习。他认为,德国“不应对来自中国的投资采取防御姿态”。

德国汉堡商会主席梅尔斯海默表示,汉堡商界保证对新的海外投资持开放态度,对中国投资表示欢迎,反对保护主义管制和干预。

宋海良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先进制造业战略牵引下,中德企业的对接合作应按市场规律办,没必要人为设置门槛。

施特罗说:“事实已证明,中国公司是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合作开展创新,共同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