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开展试点 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

2016-11-25 07:5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公安部将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自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将率先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号牌体现“绿色环保”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应用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增加一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号码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新能源汽车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试点期间,对群众新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在5个试点城市办理注册登记的,将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试点城市将采取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方式换发号牌,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办理时间和地点等服务。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试点城市将增设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提供免费安装号牌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另外,试点城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同步启用统一的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保证号牌号码公开、公平、公正发放。

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字母“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记者 姜天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