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地铁10号线斩获工程咨询界大奖

2016-11-25 08:5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午8时30分从西钓鱼台站出站上班的市民李佳不会知道,她每天上班乘坐的10号线,如今已经全球知名。记者昨日从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获悉,有着工程咨询界诺贝尔奖之称的“FIDIC2016”花落北京地铁10号线。

这是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首次获得该奖项,而10号线也刷新了国内单线最长获奖项目的新纪录。

路径原有两条线

成环省了两个亿

10号线也被称作“地铁二环”,和2号线一样,是一条呈现出环形封闭的线路。而城建设计轨道院副总工程师、10号线主设计师田东却说,这条线险些不能“成环”。

在北京市早期的轨道交通规划图上,10号线并不是一条环路,而是只有半圈左右,另外半圈是11号线。这两条线搭接之后,还甩出了条“尾巴”。如今这条尾巴变成了西郊线,11号线和10号线融合,成了“地铁二环”。

“当年从图纸上看这两条线的结构很合理,但是换乘点选择的有问题。”田东说,当年选择的换乘点大致位置为石榴庄和长春桥,而这两处都不是人流密集、像国贸或者中关村这样的写字楼集中之地。

“如果按照当年的换乘方案,换乘站就起不了作用了。”田东说。

如今的10号线通车以后,每年要运送5.7亿人次乘客,相当于每个北京市常住人口每年都要坐26次10号线。这样大的乘客量,将换乘站放在两个当年还不发达的区域,不仅起不到换乘效果,还会给乘客造成很多不便。

于是,两条地铁线变成一条地铁环线的设计启动了,设计团队说,这就是北京“地铁二环”。而这样一个变动,让整条线路至少省了两亿元。

车站设计有创新

有时换乘仍犯难

10号线全长57.11公里,一共有45座车站。其中,国贸站等分离岛式车站为国内地铁站点的创新之举。

“在重要的立交桥下建设地铁站有安全风险,我们干脆把传统站台一分为二,中间用通道连接起来。”田东说。

宋家庄站也有创新。本市首次采用加宽岛式站台端部楔形方案,增加到接近20米宽度的站台能让人员更快疏散。而公主坟站采用4个象限单独设置附属站厅,每个都具备出站及换乘功能,乘客朝4个方向疏散,能让效率提升4倍以上。

可对于李佳这样的普通乘客来说,就算得了国际大奖,10号线要“吐槽”的地方仍集中在换乘。

李佳的同事刘晨晨,每天要在慈寿寺站从6号线倒10号线。要问哪站换乘最麻烦,她会毫不犹豫地给慈寿寺站投一票。

“你知道吗,这一站的楼梯特别窄,还要分4段路上行下行。”朋友圈里,刘晨晨俯拍了一张换乘中人挤人的图,还配上这样一段文字——“穿着正装、高跟鞋,走这段路真酸爽。”

可是如果反之,10号线换乘6号线就近很多。为此,地铁族BBS中还有人特意写了一个“逆行攻略”:“从西行车辆的尾部(站台东端)下车,走就近的‘逆行’通道。”

如今运量已居首

建议平峰可逆行

不仅仅是慈寿寺站,其他很多换乘站,都有相应的问题:A换B线的换乘路线垂直且短,但B换A线的换乘,就相对很长。

“从最初设计时,我们就要考虑整体的运量和每一站的换乘量。在高峰时间段,用换乘距离去拉开人流,换来相对安全的候车环境,这是必须的。”田东说,很多换乘只允许单向行走,主要是为了大家的安全。

但他也建议,运营方可以考虑在平峰时让短的换乘线变成双向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逆行,给乘客带来便捷。

此前,10号线一期工程作为北京奥运会配套工程,曾经采用适应奥运会大型赛事突发客流的运营模式,在国内首次实现了3分钟间隔的高水平开通,而且实现了奥运开闭幕式70分钟内疏散观众的效果。

如今10号线的运量已经达到204.75万人次,全年客流总量约5.7亿人次,占全线网客流总数的17.3%,位居线网首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