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这家总理点赞的公司有啥门道
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试点

2016-11-25 09:0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中国政府网的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22日考察了上海自贸区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考察时,总理称赞道,在当前全球进出口贸易萎缩情形下,你们创造的经验,为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打造了新亮点。

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为何会被总理点赞?他们又做了哪些创新,成为了中国外贸工作的新亮点?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升级

张江汇智湖畔,云集了上海许多创新型企业,亿通公司本部大楼就坐落于此。

走近亿通公司,一楼演示厅内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22日,总理就是在这面显示屏前,听取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上海电子口岸建设的最新情况。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为上海自贸区的一项改革亮点,引起总理关注。

亿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贯彻落实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要求的具体措施,也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和促进上海口岸通关安全便利的重要内容。对这项工作,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予以推进。在国家口岸办的统筹协调下,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和指导下,2014年2月21日,上海依托电子口岸率先开始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

2014年6月18日,上海单一窗口两个试点项目——“海运货物进口申报”和“船舶出口岸联网核放”正式上线运行。

2015年6月30日,上海单一窗口1.0版正式发布,实现了单一窗口的主要功能,口岸货物、船舶申报的各主要环节全部纳入,包括进出口货物、运输工具、贸易许可、企业资质、支付结算及信息查询6个模块。

2015年底,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又发布2.0版,基本覆盖口岸监管主要环节,主要功能前推后移至国际贸易管理的各主要环节。

对接22个部门服务15万家企业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改变了口岸监管的方式,真正实现了贸易便利化。

亿通公司战略规划总监刘红说,过去货物通关或船舶进出港时,企业需要对接多个口岸监管单位,在海关、检验检疫、海事等部门之间奔波,提交大量重复的数据和材料。“这种情形被形象地称为‘蜂窝煤’,监管部门各自为政,彼此之间无法打通。”而单一窗口就是要打通“蜂窝煤”内的各个通道,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奔波。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立足于政府主导的公共服务平台定位,按照“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的理念,在口岸监管环节和国际贸易管理各主要环节,实现贸易和运输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向监管部门一次性提交申报,监管部门通过单一窗口向企业反馈办理结果和共享监管结果信息。目前,单一窗口已经对接中央到地方的22个部门,服务15万家企业。上海口岸95%的货物申报、全部的船舶申报,都已经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改革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单一窗口大幅压缩了企业通关时间,货物申报由1天缩短到半小时,船舶申报由2天缩短到2小时。据测算,通过单一窗口节约各类申报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每年的经济效益可达20亿元以上。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自贸区进出口同比增长4.6%,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13.4%,港口外贸集装箱同比增长0.4%,航空外贸货邮增长3%,在国际经济形势趋紧、外贸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上海自贸区依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贸易便利化改革举措,取得了不俗成绩,难怪总理会说,“为扩大我国进出口贸易打造了新亮点。”

3.0版在望平台将更加开放

事实上,亿通是上海乃至中国口岸电子化的先驱者。

2001年,上海启动“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工程”,即“大通关”工程,提出了实现信息服务“一点接入”和通关便利化的工作目标。为此,市政府批准成立专事于电子口岸建设与运营的国有股份制企业,这就是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十几年来,亿通相继承担了大通关平台(上海电子口岸平台)、特殊区域联网监管平台、洋山深水港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口岸电子支付、港航EDI系统、单一窗口等重大建设任务,服务功能贯穿交易、监管、物流、支付四大国际贸易业务环节。

今年年底,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将深化推出3.0版,争取更多部门参与到单一窗口建设,纳入更多的管理和服务功能,营造口岸与贸易生态圈,建设开放共享平台。

未来,在单一窗口基础上,亿通还将担负起亚太示范电子口岸建设的重任。这是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由中方提出的一项国际贸易便利化倡议,而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的网络运营中心就设在上海。目前,已有9个亚太经济体的12个口岸加入该倡议,亿通也已启动与巴塞罗那港、新南威尔士港、英国IHS公司的互通试点,“互联亚太,迈向国际”,将是未来的目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