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上海是健康城市工作的样板城市

2016-11-25 09:11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天中午,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富活力的城市之一,是健康城市工作的样板城市。上海因此成为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和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的绝佳举办地。

她说,全球尤其是中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挑战之一,就是应对不断增多的非传染性疾病,而控烟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为了上海市2000多万居民的健康,上海最近作出了候机楼、火车站和宾馆等禁烟的决定。对此,世卫组织感到十分高兴。中国在控烟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北京和上海更是发挥着先锋作用。通过全面实施新的室内禁烟政策和采用全社会参与的方式,上海可以向中国其他城市和其他国家的城市证明,创建100%无烟环境是可行的。

陈冯富珍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再一次显示了中国政府将人民健康放在首位的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如果没有城市发挥强有力的牵头作用和积极参与,就难以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贯彻《上海宣言》。她指出,此次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是在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框架下的首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海市承办此届大会,充分显示了上海的领导力。

本报讯(记者 顾泳)昨天,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圆满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大会发布了全球健康促进 《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取得丰硕成果,并为全球健康促进事业描绘了美好未来。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强调,上海在健康促进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努力。

陈冯富珍高度评价此次大会是世卫组织30年以来最重要、规模最大的会议,并在全球健康促进领域具有分水岭的意义,也已成为健康促进新的起点。今后,全球要抓住可持续发展时机与健康促进的时机,实现“人人享有健康、一切为了健康”的目标。30年前,世卫组织通过《渥太华宪章》,而今,全新的健康促进现状摆在面前,《上海宣言》的发布将引起全球更多政府高层官员重视健康。政府还应动员各个部门对健康促进承担责任。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出席闭幕式。副市长翁铁慧代表市政府致闭幕辞。她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健康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通过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发动群众,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民共治的良好氛围,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当前,上海正在制定《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将以此次大会确定的行动纲领为指引,加快建设健康上海,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群众健康。 (记者 顾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