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徐家汇公园绿道年底建成开放

2016-11-25 09:1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几天在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把全民健康这一重要议题再次带进人们视野。如今,在上海市中心繁华的商业区,有一座城市绿地将建成总长超过2公里的步行绿道,让市民游客尽情奔跑散步。记者最新获悉,徐家汇公园绿道工程将于12月下旬完工,年底前就将与市民见面。

沥青绿道长度超2公里

日前,经常出没在徐家汇一带的人一定发现,往常没有围墙、完全敞开的徐家汇公园外,有一半区域被施工墙面拦起,沿着公园外圈的地面都铺上了“神秘的塑料纸”。事实上,“神秘区域”在进行的正是徐家汇公园的绿道建设项目。

记者从徐汇区公园管理所了解到,建成后的徐家汇公园绿道总长2.02公里,分内外两圈。工程今年9月29日正式开工,在不改变公园格局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园内路面材质,在公园内设计内环与外环两条绿道,同时对绿道附近绿化进行调整,美化周边景观,并对绿道两边的硬件设施进行修缮,适度增加公共休息空间。

内环绿道沿公园中心的汇金湖一侧,与绿道外圈相连,道路主入口设置在衡山路,总长800米,包含300米重叠部分,宽度在2米至3.5米之间,铺装沿用公园原灰色花岗岩材质。外环绿道沿衡山路、宛平路、肇嘉浜路和天平路一路蔓延回转,总长1220米,宽度同样在2米至3.5米之间,铺装灰色透水混凝土。

此次工程总计道路改造面积4360平方米,绿化改造面积6245平方米。此外,因道路拉直贯通、局部场地拓宽及地下沉降可能造成树木倒伏、影响行人安全等原因,需移植雪松、香樟等共计26株。

平整路面取代“弹格路”

昨天下午,记者在徐家汇公园近衡山路区域看到,虽然公园沿街部分均已被白色临时墙面围起,但从公园内可看到大部分沿街道路的新路面已经铺设完成,正盖着塑料纸对路面进行保护,时不时有市民好奇地用脚尖轻点崭新的路面,更有市民看到平整的新路面后,直喊“灵的灵的”。

记者采访时有市民表示,原本徐家汇公园地上铺装了不少“弹格路”,虽然样式好看,但跑步者经过这些路段容易扭伤,穿高跟鞋的市民经过有鞋跟卡住、折断的困扰,穿普通软底鞋经过时脚下也常“硌得慌”,更不用说下雨天“弹格路”的缝隙还易产生积水,步履匆匆的市民一旦“中弹”,水渍就会溅上衣物。

对此,徐汇区绿容局负责人表示,绿道建成后,公园内圈与外圈绿道均采用透水沥青路面,既保障路面平整、不易积水,行人和跑友们也不会觉得“硌脚”,甚至跑步时会感到路面有些弹性,跑起来将比原先舒适不少。不涉及内外环跑道的部分,“弹格路”将继续保留。

中央活动区承载更多城市功能

建成于2000年的徐家汇公园,位于上海著名的商业中心徐家汇商圈,原址曾为元大中华橡胶厂、原中国唱片厂。公园在设计建造时,就通过保留建筑、雕塑小品、中心湖、贯穿公园的景观天桥等,来保持公园宜古宜今的灵动之美,也通过保留和修缮大工业时代遗留下的烟囱等景观,将绿地与城市历史紧密相融。敞开式的徐家汇公园自建成后,一直是上海市中心最受市民欢迎的“城市绿肺”之一。

不过,经过16年的磨砺,徐家汇公园部分设施和绿化也面临调整的需要。记者了解到,此次步道建设将与公园设施调整同步进行,改造调整内容包括绿化迁移修建、外环道路改造并铺设彩色沥青、花岗岩道路改造、花坛直角改切角、增加照明和监控系统、增加室外坐凳和垃圾桶、增加绿道标识系统等,确保市民获得最为舒适惬意的游园体验。

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送审稿)》中,徐家汇地区首次被纳入了中央活动区范畴,功能比此前的中央商务区、城市副中心更趋于复合型。专家表示,中央活动区(CAZ)除了集中商务、商业、金融、服务业等主要功能外,与旅游相关的功能活动将更为显著。在繁华的都市商圈中,一处适宜全民休闲健身的绿色公园,毫无疑问将吸引来自全球的灵动步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