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宝山建设“七号创意带”

2016-11-25 09:2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天,在宝山区木文化博览园,“七号创意带”产业联盟正式启动建设。所谓“七号创意带”,是以轨道交通7号线宝山段为载体,构建集“文化、旅游、科技”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带。

宝山区将整合七号线沿线产业载体资源、地域人文以及高校人才资源,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发展以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数字内容、高科技影视、动漫娱乐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发挥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的辐射作用,打造非遗旅游、工业旅游、人文旅游为重点的休闲旅游产业;发挥中国产业互联网示范区的推动作用,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科技产业,最终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互通互容、协同发展。

当天,5位上海非遗传承人在木文化博览园设立工作室,宝山30多位入围“2016上海市民手工大赛百强”的代表接受了表彰。海派石雕技艺传承人陶昌鹏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在其他地方开设的工作室正遇市政动迁,能有机会在这里“安家”非常高兴。在古典花格榫卯技艺传承人陈标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这里不仅陈列着他的各种作品,还有他进行工艺制作的地方。有非遗传承人说:“非遗不仅需要传承,还要随时代变化不断创新创意。行业内外的信息交流特别重要,希望工作室能成为这样一个窗口。”

宝山境内的3条轨道交通沿线,一直是创新创业企业集聚地。其中,“一号创新带”“三号创业带”已陆续启动建设。近年来,随着上海樱花节、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木文化节和美兰湖音乐节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活动的举办,位于宝山顾村公园、罗店古镇、闻道园、美兰湖和东方假日田园等一批七号轨交沿线的景区,也已经成为上海及周边市民节假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如今“七号创意带”投入运营,将巩固并放大产业优势,达到三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整体效应。

宝山区表示,力争到今年年底,“七号创意带”沿线形成总量达15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入驻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信息科技等相关企业超1500家。到“十三五”末,形成各类产业载体总量300万平方米,引入3000家以上相关企业,集聚各类创意人才10万人以上。 (记者 周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