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358”地质找矿工作获重大突破

2016-11-25 09:2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08年以来,新疆“358”找矿工作获得重大突破,新形成全国有影响的大型资源开发基地10个。这是记者从23日召开的新疆“358”地质找矿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2008年7月11日,国土资源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签订了《关于加快开展新疆公益性地质调查和重要矿产勘查合作协议》,明确“3年要有好的眉目,5年要出鼓舞人心的成果,8年要有令国人为之振奋的重大成效”,简称“358”项目,项目总体目标是满足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加大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力度。

过去的八年中,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密切配合,优选了15个油气勘查区块;新形成全国有影响的大型资源开发基地10个。其中,在西天山和南疆地区新形成6个,构成北疆和南疆接近均衡的资源开发分布格局,改变了新疆原来以东天山、阿尔泰山地区为主的资源分布空间格局。新疆以油气、煤炭等能源矿产为主的优势资源分布格局改变为能源和大宗矿产资源并重的优势资源分布格局;新发现96处大型—超大型矿床;新增煤炭资源储量4566亿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2.6倍,排名从全国第3位变为第2位;新增金资源储量689.59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4.8倍,排名从全国第21位跃为第3位,新增铁矿石资源储量29.7亿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3倍,排名从全国第12位变为第10位;新增铜镍资源储量717.24万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2倍,排名从全国第9位跃为第4位;新增铅锌资源储量2867.43万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10倍,排名从全国第14位跃为第4位;新增锰资源储量3000万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2.9倍;新增氧化锂储量15.26万吨,是以往近60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1.3倍;新增钨(锡)资源储量36.15万吨、铌钽34.45万吨。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签署了新一轮《推进新疆地质找矿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新一轮“358”项目,提出用八年时间分阶段提交一大批重大的地质调查和地质勘探成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会议还表彰了新疆“358”项目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党组书记钟自然,自治区党委常委彭家瑞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王永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