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医养结合与全科医生培养成亮点

2016-11-25 09:22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日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计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了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上海经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总代表施赫德表示,“上海经验”值得全球推广。

邬惊雷对“上海经验”作如下总结:第一,发挥政府主导和推进作用,如每三年的健康促进行动计划具有指导意义,除医疗外,对公共卫生、环保等领域都有重要价值;第二,鼓励技术优势人才建言献策,上海的高校、医院等专业机构有不少公共卫生专家,他们主动参与健康促进工作,将带来新思路;第三,发挥社区组织动员作用,无论是社区、学校还是企业,市民的动员意识都很强,从中都能了解到健康知识;第四,注重人文关怀,贴合群众需求,如冰箱贴、控盐勺、控油壶等,都能给老百姓带来健康促进建议。

在“上海经验”中,医养结合与全科医生培养为两大亮点。邬惊雷说,上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政府对养老事业高度重视,诸多公共政策构建起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体系。目前,全市每年有50个养老机构内新设立医疗机构服务点,通过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保障。上海还在社区开办大量托老机构,并通过社区将医疗服务延伸到家庭。政府同时推进长期医疗护理计划,即在医保基础上增加护理保险,使老年人的生活更有保障。

在全科医生培养方面,上海也做出不少探索。邬惊雷说,为了让更多医学生理解到全科医生并不比专科医师低一等,医学院现在特别增加了全科教育门类,毕业后还有专门针对全科医生规范培养,从最开始每年招收几十人,到现在可以招收到近500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认可了全科医生的发展前景。上海还专门制定全科医生国外交流计划,让他们紧跟现代医学步伐,与国际前沿发展同步。在全科医生职称评审制度上也做出重大突破,特别增加高级职称评定,还提供参与教学工作的机会。

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高度评价上海的控烟情况。他说,控烟本身是健康促进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全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呼之欲出,其基础在于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毛群安坦言,中国控烟面临特殊困难与问题,但北京、上海及将近20个先行城市的做法正在为全国控烟奠定基础。 (记者 黄杨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