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脏乱村落”到“兴业热土”——川渝边界村落法治记事

2016-11-25 0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11月25日电(记者 周相吉)“偏远、脏乱、贫穷”——这是多年来人们对省际边界农村的第一印象。在四川安岳县飞山村与接壤的重庆潼南区浩洋村,记者日前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水泥公路穿村而过、跨省土地流转如火如荼、村民志愿者队伍边界巡逻……

11月中旬,记者来到四川资阳市安岳县白水乡飞山村。在村子尽头,一条水泥公路的两侧各立着一块石墩——这是川渝的边界。跨过石墩,即是重庆潼南区柏梓镇的浩洋村。放眼望去,浩洋村的土地上种满了一尺多高的柠檬苗。

76岁的安岳县飞山村村民唐现清说,以前村子不仅脏,还乱得很。“有人骑摩托跑到我家院前捉鸡,简直就是抢!”谈起以前的社会治安,很多村民表示“糟透了”:小偷小摸不断、车匪路霸横行。边界农村想搞土地流转发展经济,一些业主听说治安不好就直接打消了念头。

柠檬种植业主黄建良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四川安岳县是中国的柠檬之乡,这里的边界土地也适合种植柠檬。土生土长的安岳人黄建良多年前就想在这里流转土地,但好几次他都放弃了。“害怕被偷,柠檬投资成本不低啊。”

2014年7月,黄建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浩洋村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柠檬之初,他还专门在村里租了房子看护这些幼苗。显然,他对村里的治安还不放心。

但从去年底开始,黄建良就没再专门看守这些柠檬苗了。原来,飞山村和浩洋村在2015年初成立了联防巡逻队,对边界农村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有了联防联治,我根本不需要每天晚上来看护柠檬苗。”黄建良说,如今这些苗子有一尺多高,绿油油一片。

当地村民说,联防巡逻对不法分子的威慑作用越来越强。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飞山村5社村民田洋刚回到屋里,就听到停在院坝里的摩托车突然传来声响。“遭了,被偷了!”他冲出屋外,摩托车已不见踪影。

“有人偷摩托车,出来堵!”在接到田洋电话后,飞山村村支书田时勇第一时间跟浩洋村主任付泽明进行了联动。

“好!”付泽明只回了一个字。

等田时勇带着巡逻队赶到边界公路附近时,只穿着小短裤的付泽明已带着志愿者展开搜寻。最后,他们在公路边找到摩托车,而整个过程只有20分钟左右。“像拍电影一样快!”田时勇说,如果没有联动联防,这多半又会成为无头案。

62岁的吴先政是飞山村14名巡逻队员之一,现在干得有滋有味。飞山村村民冉银凤为了照顾瘫痪在家的婆婆和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家庭负担很重。前不久,她又突患重病。吴先政了解这一情况后,便号召村民捐款。

在飞山村村委会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沓沓捐款记录。“目前已收到捐款10700元,90%以上的在家村民都捐了。”田时勇说。

在川渝边界的这两个村落,成立巡逻队只是推进基层法治的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白水乡和柏梓镇还共同聘请持有律师证的专门人才作为法律顾问,各村还选拔4名德高望重、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人员为法律明白人,协助调解边界矛盾纠纷。

2015年5月,飞山村发生摩托对撞事故,导致两死一重伤,对象分别是白水乡飞山村和柏梓镇浩洋村村民。这两个村通过联动,成功调解了这起事故纠纷。

“要在以前,这个事故处理起来会非常麻烦。”田时勇说,边界村落有了法治保障和联动机制,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村民脱贫致富、农村土地流转加快了进程。

在白水乡,已经有12个业主流转了3000亩左右的土地用于种植柠檬。与此同时,他们还在重庆的浩洋村流转了近1000亩土地。白水乡副乡长陈涛说,这4000亩的柠檬投产后,就意味着4000万元的产值。

浩洋村村主任付泽明说,村里原来的贫困户付世福把3亩土地流转给安岳的业主种植柠檬,年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如今已经脱贫。此外,通过四川安岳县柠檬种植业主的带动,浩洋村已有不少人学到技术,浩洋村村民滕水的柠檬种植面积就达到170亩左右。

“省际边界农村地区容易成为法治薄弱环节,成为跨区流传作案之地。因此,边界联动联防至关重要。”四川省资阳市依法治市办主任秦后权说,这不仅强化了基层依法治理,也助推这些地区脱贫攻坚的进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